首页

就业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实习 > 正文

【社工专业实习展】强化校地合作,助力专业发展——章程老师实习督导记录

来源:法学院   文图:章程 审核:叶敏     发布时间: 2021-12-15    点击数:

11月份,江南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章程老师先后走访了无锡市梁溪区心舒公益事务所、蠡园街道湖景社区实习点,对我系18级社工专业学生开展实习督导工作。本次督导旨在了解学生的实习计划与内容、实习表现与反馈,进而了解学生在实习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为学生完成实习任务提供帮助,为校地进一步合作提供支持。

在走访过程中,两家实习机构的校外督导从机构概况、学生的实习安排及具体实习内容、实习表现等方面向章程老师做了详细介绍。章程老师在对两家实习机构实地考察完后认为,从机构为学生提供的实习计划来看,两家实习机构均十分重视我系学生的专业实习工作,为法学院社会学系专业实习提供了有力支持。两家实习机构的校外督导也表示,社工专业实习生责任心强、工作认真、态度端正、专业理论水平较好,希望今后能与江大法学院社会学系在校外实践、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合作。

在现场督导工作中,张睿枫、朱浩然、马睿梓、崔新超等同学分别向章程老师汇报了自实习以来参与的各类活动,分享了自己的实习体会与工作心得,并就实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与困惑向章程老师寻求解答。章程老师在耐心答疑后,以朱浩然同学参加的落霞苑社区活动为例,剖析了同学们在实习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专业建议。在交流过程中,章程老师表示,《社会工作专业实习》为学生检验学习成效提供了实践路径,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具体的问题,丰富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学生又能将所学应用于服务当中,形成良性循环。章程老师还表示,由于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对象存在差异性,在实际工作中有时需要结合服务对象的群体特征,灵活运用人际沟通等方面的实务方法与技巧。

通过本次实习督导,章程老师对两家实习机构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实习学生不仅在专业问题方面给予耐心指导,又在其生活方面予以关心关爱。学生也表示在实习过程中受益匪浅,将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注重社工实务经验的积累,使自己成为理论丰富、技能过硬的优秀社会工作者。

章程老师走访湖景社区

章程老师与实习学生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