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实习 > 正文

【社工专业实习展】医务社工赋能患者——安珊珊老师实习督导记录

来源:法学院   文图:韩庆雨龙 审核:叶敏     发布时间: 2021-12-15    点击数:

11月,江南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安姗姗老师到访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督导18级社会工作同学的医务社会工作实习。针对学生实习内容,安姗姗老师每周定期开组会,任务制导向,引领学生将课堂知识运用到医务实务课程中。如个案服务、平行病例,针对患者的营养宣讲小组活动,针对患者家属的小组舒压活动,以及出院计划服务。

实习过程中,学生深入肿瘤内二科开展了康复科普小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活动内容包含小组活动介绍、成员相识、消化道疾病饮食护理、营养误区、提问答疑、制定生活计划六个环节。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与调查,同学们了解到科室的患者普遍存在手术、化疗后消化能力下降、饮食平衡苦恼、情绪不稳定的情况。据此,他们开展此次“医食同源”小组活动,通过活动促进患者及家属了解消化道癌症的饮食搭配及营养知识,并进行病友间信息共享,从而实现自我赋能,以达到解压的效果,缓解因饮食问题而产生的焦虑紧张情绪。小组活动在一片和谐融洽的气氛中结束,家属表示,希望以后能多开展一些此类小组活动,帮助他们了解疾病、增强信息互换,缓解压力。

在安姗姗老师和学生的座谈中,学生感到实习活动是融合社会工作知识、医学知识以及心理学知识方面的专业活动,不但让医务社工与小组成员有了更深入的接触,了解到小组成员内心的困惑与压力,也帮助了处于焦虑的小组成员更加了解自我,正确认识压力,从而进行自我接纳。活动提升了患者及其家属对医务社工的接纳度,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对生命历程的期待度,为医务社工后续的活动开展进一步奠定基础。

安姗姗老师与实习学生座谈

安姗姗老师与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工作人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