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实习 > 正文

【社工专业实习展】赵向红老师实地督导社会工作大四学生专业实习

来源:法学院   文图:宋楚瑜 审核:叶敏     发布时间: 2021-12-09    点击数:

2021年10月至11月,赵向红教授在爱德社工发展中心、环湖社区、大箕山社区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在爱德社工发展中心,参与适老化项目改造,实地走访居家养老服务站,督导梁溪区共27家残疾人之家;在环湖社区、大箕山社区参与社区适老化改造项目、协助社区进行网络舆情分析。

无锡爱德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机构负责人向赵向红教授介绍,无锡爱德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是由爱德基金会发起成立的一家公益枢纽型社会组织,已与江南大学法学院建立合作关系,成为社会工作学生的实习基地。学生在爱德实习的过程中,围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开发与运作、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社会工作机构评估与研究等,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素质,助力社会公益事业,推动社会治理的创新发展。

学生实习中最有特色是参与督导梁溪区共27家残疾人之家,包括清点人数及档案、审查活动台账、检查安全生产、科普专业知识四个环节。同学们了解到残疾人之家进行日间托养的残疾人大部分是精神障碍和智力障碍,因此普遍存在情绪不稳定、很容易产生冲突的情况。据此,向有关的机构提出整改建议,可以通过参与度更高的文体活动让每个人都有参与感,注意关注每一位残友的情绪,及时进行沟通;此外,在机构内进行辅助性就业时,要考虑到残友的实际情况,力求找到更适合于每个人的岗位,尊重个别化原则。一方面促进残友们得到康复锻炼,另一方面又能增加收入,在劳动中沟通协作,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赵向红教授在督导的过程中了解到学生的实习心得,这是一次融合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与督导知识的专业活动,不仅让学生们对于无锡市梁溪区残疾人现状有了深刻了解,清楚今后努力方向,更是通过深入到各个残疾人之家与残障人士想接触,帮助机构解决在助残行动时产生的困惑,从而助力残疾人之家能够了解残友的困惑与压力,切实解决问题,从而提升机构工作人员的专业程度,更好地为残障人士服务。

学生实习的具体内容包括:

爱德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1.梁溪区、惠山区、锡山区适老化改造项目数据统计汇总、撰写研究报告;

2.梁溪区残疾人家庭改造项目验收,共22户;

3.阳山镇、玉祁街道共六家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实地走访,等级评定;

4.梁溪区残疾人之家第三季度评估统计;

5.走访梁溪区共27家残疾人之家,做托养民生实施工作的督导及评估。

环湖社区:

1.登记确认60周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

2.录入社区户籍人口人大代表选举信息、风险区报备信息登记并开具核酸检测单;

3.参加社区工作相关学习会议。

大箕山社区:

1.社区日常事务;

2.协助社区进行网络舆情分析、撰写研究报告。

赵向红教授在环湖社区和社区负责人进行交流

学生参与组织残疾人之家活动

赵向红教授指导学生走访居家养老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