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实习 > 正文

【社工专业实习展】彭青云老师实地督导社会工作大四学生专业实习

来源:法学院   文图:赵雪诗 审核:叶敏     发布时间: 2021-12-01    点击数:

10月28日下午,江南大学社会学系彭青云老师来到孙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站具体工作由无锡德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解赵雪诗、冯乐涵两位同学的实习进展和实习内容。

德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陆远平老师向彭青云老师介绍了德盛社工的概况,以及在孙蒋社区负责项目的相关情况。德盛社工有着多名社会工作专业人士,致力于提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青少年、老年人、妇女和特殊群体等社会工作服务及相关的培训、评估和督导,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具有丰富的社会工作实务经验。

在现场督导时,彭青云老师深入细致地了解了两名同学在德盛社工的实习生活、实习安排及实习表现。德盛社工的负责老师做了详细的报告并对二位同学的实习表现进行了评价与肯定。彭青云老师指出,在实习时,一定要注意沟通技巧及自身安全。同时,彭青云老师还建议二位同学在实习过程中,要紧密结合专业知识和三大工作方法的具体运用。

二位实习同学在现场也发表了自己的实习心得:

赵雪诗:最初也是很期待这段实习的,因为本科已经学了三年的专业知识,但是从来没有真真正正接触过社会工作的实务机会,所以非常想来体会在实习中社会工作可以做到哪一步。从七月开始就在德盛实习,接触到了七彩公益安心托班和孙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项目,针对的对象主要是儿童青少年以及社区,本来以为三年的时间至少可以让我在发挥专业特长上达到基本顺利的水平,但实践操作起来很多都不像课后题那样有标准答案,就比如暑托班的时候组织小朋友们分组进行数字油画的绘制,就出现了一个非常完整的小组从陌生-试探-熟悉-矛盾-和谐这样一个过程,而在他们产生矛盾的这几次机会里,我也逐渐掌握自己的角色以及处理群体间矛盾的合适办法,这些是书本上没有提及或者与所谓的“标准答案”有所不同的。在和润书院与居民共同相处的过程中我也逐渐熟练掌握沟通的技巧,从一开始的胆怯羞涩到现在可以游刃有余、大方与居民们聊天。

冯乐涵:因为疫情的缘故我刚刚实习半个月,在实习之前我给自己提了一个问题——社会工作在目前的实践之中究竟起到了什么作用。脱离开专业书给定的答案,我在宝藏小屋的项目里有一点心得体会。只要是宝藏小屋的开放日,有两个小学的男孩子就会准时出现,对于他们来说,宝藏小屋提供给他们两个人一个家长放心、活动丰富、地理位置便利的活动区,这就是我们提倡的“增加同辈群体交流机会”,在深入社区社会工作、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的过程中,在这一点上社会工作已经起到了很大的积极推动作用,还有更多层面、更多角度的意义等待我去发掘。

在结束了现场督导工作后,彭青云老师在陆远平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孙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各个空间,陆远平老师也浅谈了一些机构未来的规划。 彭青云老师认为德盛社工服务中心的项目和发展规划非常有前景,回校后会向院系领导具体汇报德盛服务中心的发展情况和合作意愿。德盛社工也希望能与江南大学法学院进一步加强合作,有意向在孙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江南大学社会学系实习基地”,进行长期、稳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