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实习 > 正文

无锡市新吴区三杯茶社会发展服务中心实习站实习感想

来源:法学院   文图:甘刘检,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0-12-06    点击数:

作为一名毕业后想要工作的大四学生,2020年的10-11月,在学院的安排下,我满怀着对社会工作这一职业的期望走进了我的实习机构——无锡市新吴区三杯茶社会发展服务中心,进行了大约两个月的专业实习。

这段实习经历也确实没有辜负我的期望,此次实习,正是将我们前三年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最好体验。虽然平时在课堂上听老师讲社会工作的种种技巧以及理念价值,但真正能够体会到的机会甚少,学院安排的这一次专业实习正好能够弥补我们实战经验的不足。实习过程中,我得到的最大的感触莫过于在进行社会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以人为本,才能将这份为人而服务的工作坚持下去。

以人为本的原则从始至终地贯彻于社会工作之中。从项目前期项目策划开始就必须将服务对象的特点与需求融入项目的方方面面,而不能只是按照甲方的要求来进行——否则,就很容易将服务对象当成完成项目的工具,但服务对象是活生生的人,会有各种不同的需求,因此项目活动的效果一定意义上要符合整体服务对象的需求。不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不仅无法真正地为服务对象服务,影响项目效果,也很容易影响社会工作者的工作热情。

写策划、准备物资、做活动、写通讯稿再到后期的结项材料,一切有条不紊,体现了一个社会工作机构一天的运行常态。社会工作者作为机构的核心,我也切实体验到了他们身上所带有的使命价值。面对服务对象,他们能够充分发挥沟通的技巧,一步一步引导服务对象说出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做活动时,社会工作者不会像全职保姆那样事事都为服务对象安排好,而是通过激发服务对象的潜在能量,帮助服务对象确立自助服务意识,为他们増权赋能。

同时,我也体验到了所谓社工是个“十项全能者”的含义。社工不仅要会各种技艺,比如茶艺、剪纸等等,还要负责物资搬运、产品制作等重活。很多人会由此产生社工是可被替代的职业,甚至毫无存在感的职业,但实习后我发现,社区中到处都有社工的影子,许多社区设备的改善也都是由于社工的争取。在分工越来越细致的社会,社工的存在是十分必要的,它的运作就像一个微型机器,能够大众看不到的角落,甚至发现一块新领域,然后勤勤恳恳地耕耘,在人们心中种出最美的花。

社会工作是一项为人为服务的工作,因此保持对服务对象的热情是很必要的,也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才能在社会工作这一职业上走下去。实习中,有过马不停蹄的时刻,但看到服务对象对活动的夸赞,对社工所做的工作的肯定,就会觉得,能带给他人喜悦,能去帮助他人,是一件极负使命感的事业。这也是社工价值驱动,使命导向的最好体现。

对于这段实习经历,我不仅感谢三杯茶公益及机构老师的付出,也非常感谢学院的安排,感谢学校老师们为大家联系各种实习机构,他们在大三的时候就征求我们的实习意见,并根据实习意见安排实习机构,让大家能在自己有所了解并向往的机构进行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学校还安排了督导老师对我们的实习进行指导,让大家能更有针对性地实习。这段实习经历不仅让我们能有机会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也锻炼了我们综合能力,让我们能在毕业后更好地走向工作岗位或研究领域。

社区服务工作培训

服务社区老人

儿童保护宣教活动

普法活动

社区“我爱我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