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实习 > 正文

隐秀苑社区工作站实习感想

来源:法学院   文图:李欢;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0-12-02    点击数:

2020年,法学院与蠡园街道合作,成立了无锡市首家街道“社区治理学院”,我们有幸成为学院的第一批“学员”在隐秀苑社区工作站进行实习。

在工作站,我们的工作繁杂、琐碎但意义非凡。3600多户居民,共10000多人居住在隐秀苑社区,但社区工作者们对社区居民的熟悉程度令我们惊讶。对于部分特殊的残疾人士,社区工作者不仅能轻松地叫出他们的名字,还对他们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这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基层治理无法脱离人民群众的生活。只有融入社区居民的生活,专业的社区工作才能真正顺利开展。

我们还参与了隐秀苑社区社会治理创新项目的讨论,力所能及地用专业知识为隐秀苑“社区服务交易所”的建立提出观点和建议。能够为该项目的推进出谋划策,让我们从课堂学到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我们备受鼓舞。

当然,在实习过程中,难免遇到知识储备不足的情况。这时,我们的实习督导李娟老师就是我们强大的“外援”,为我们实习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不少助力。

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本科生,我们在法学院“知识+实践”的实训模式中增进了对一线社区工作的了解,切身体会到了在课堂上常说的“社会工作本土化”,对于社会工作助力社区建设,让社区治理更加专业化、贴民心充满了信心。

李娟老师为实习工作提供帮助

隐秀苑社区人口普查指导员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