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法力行讲坛第二十五期:江苏谋盛律师事务所储云南主任做“律师诉讼实务技巧分享与研讨”专题讲座

来源:法学院   文图:张柯 审核:叶敏     发布时间: 2023-09-27    点击数:

9月25日下午,江南大学法学院特邀江苏谋盛律师事务所储云南主任做客“德法力行讲坛”,做了题为《律师诉讼实务技巧分享与研讨》的专题讲座。储云南律师是无锡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深汕国际仲裁院仲裁员,宜兴市民商事研究会会长,在企业破产和民事诉讼领域颇多建树,擅长处理复杂的产权和债权纠纷,偏好以谈判、调解解决疑难争议。他在参与多起疑难案件代理和辩护中反败为胜,创造了许多成功的案例,被人们称为“律界怪才”,他的事迹曾被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无锡电视台、《太湖杂志》、《宜兴日报》等媒体作过报道。其中,有二个案例被最高人民法院收入指导案件判例库。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叶敏教授主持,共有法律硕士研究生30余人参加,旨在提高同学们对律师诉讼实务的理解,拓宽法学研究思路,也为日后的法律职业生涯积累宝贵经验。

储云南主任从刑事案件辩护人的技巧、民事案件代理技巧、律师的商业思维、跨越律师道路上的风险四个方面进行讲授分享。首先,他结合多年的实务经验介绍了在刑事案件中会见的重要性。他表示,应用“法言法语”来引导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保护自己的权利,要坚定犯罪嫌疑人的信心,为犯罪嫌疑人提供准确的法律咨询,积极引导犯罪嫌疑人作符合逻辑的口供。扎实的法律基础、优秀的沟通技巧、严谨的逻辑思维往往是帮助当事人解决法律问题的关键。随后,他以“老刘借贷案”“鹿死谁手?”案为例分析了客观事实与法律事实的区别。他结合实际案例分析告诉大家,要深入了解案件的事实及其产生的背景,并注意在整个事实中留下的痕迹。同时,学会提炼案件焦点,善于收集关键证据在民事案件代理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紧接着,他还给了大家律师职业生涯方面的建议,指出律师要有商业思维,专长决定你的商业模式,一旦决定就很难改变。最后,储主任警示同学们,最大的风险来自于自己的当事人,要智慧地处理与当事人之间的人情世故,严格遵守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才能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更好地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在讲座过程中,储主任还与法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他们就未来职业规划、沟通技巧、青年律师案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储主任对问题逐一耐心解答,并向在场参与问题讨论的同学赠送了他的个人著作《让天平指向公正:企业家涉法实战录》。这部书籍凝聚了他多年执业的经验与智慧,他希望通过赠书活动,激发更多学生对法律实务的兴趣与热情,也借此机会鼓励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法律素养与专业水平,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法学院副院长叶敏教授对本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储云南主任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执业经验分享和实务技能指导,并且指引了同学们的职业方向,对于学院的法律硕士专业教育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讲座现场

江苏谋盛律师事务所储云南主任为学生做专题讲座

学生受赠储云南主任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