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法力行讲坛第二十四期: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强作 《我国专利开放许可制度的构建与实施》专题讲座

来源:法学院   文图:孙青山 审核:叶敏     发布时间: 2023-09-19    点击数:

2023年9月16日晚,我院在B015会议室举办了德法力行讲坛第二十四期讲座,本次讲座荣幸邀请到了中南大学的刘强教授,主题为“我国专利开放许可制度的构建与实施”。

会议伊始,我院院长王君柏教授热烈欢迎刘强教授的到来,为讲座拉开了序幕。刘强教授在讲座中首先以战略背景引出了专利开放许可制度构建的必要性,随后详细介绍了该制度的基本框架,将其定位于传统二元专利许可体系之外,增加了一类介于自愿性和强制性之间的专利开放许可制度,阐述了其价值功能与属性。刘强教授随后深入讨论了我国专利开放许可制度的实施机制,清晰地阐述了其具体运行流程。他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开放许可声明的法律性质、专利权人义务以及专利开放许可声明的效力等方面。在专利开放许可费的认定问题上,刘强教授提出了采用意定优先和法定保障为原则的认定方式,以最大程度发挥专利开放许可的制度价值与效用。此外,他还建议采取以司法为主导、行政为辅的机制来解决专利开放许可费纠纷。刘强教授的分享结束之后,我校雷玉德老师和殷志刚老师与刘强教授就该话题展开了学术探讨。雷玉德老师对于专利开放许可制度中专利权人的瑕疵担保义务与民法典的衔接提出了独到见解,而刘教授表示认同,同时也指出责任认定是实务界的一个难题。在师生交流环节,陈家琪同学从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在运行中可能产生的外部交易成本与内部交易成本角度提出了问题。刘教授回应并不是所有专利许可都适合采用开放许可制度,对于一些复杂的专利,采取自愿许可的方式可能更有助于促进许可协议的达成。

本次讲座在法学院师生中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探讨,为大家带来了深刻的启发和收益。

刘强教授进行主题讲座

王君柏院长主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