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法力行讲坛:吉林大学田毅鹏教授应邀为我院作学术报告——2021年第14期

来源:法学院   审核:王君柏     发布时间: 2021-11-20    点击数:

11月20日上午,吉林大学田毅鹏教授应邀为法学院作题为《找回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社会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君柏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杨杰、副院长李俏、系主任汪冬冬以及社会学系大部分老师、硕士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共一百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田教授从社会治理三方力量不均衡问题入手,进而提出人类进步的过程就是社会性流失的问题,通过对缺乏“社会性”的分析,引出本次讲座的核心“如何找回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社会性’”。随后,他从“社会联结中体验社会性”、“社会类型寻找社会性”、“社区社会性的激活”三个方面分析如何在基层寻找“社会性”;再以如何寻找为基础,从“以社会组织创生社会性”、“社会文化底蕴发掘社会性”、“技术治理发现新社会性”三个方面剖析“社会性”如何发掘并列举多种社会活动实例加以论述;最后田教授就未来社区从数字化、人本化、生态化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对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性”如何延续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总结。在互动环节,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田毅鹏教授是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会理事长、教育部马工程教材首席专家、国家级人才,长期从事社会治理和中国社会思想的研究。这次讲座是2021年度法学院德法力行论坛第14次讲座,师生一致认为这次讲座思想性和实践性兼备,启发了思路,开阔了视野。

田毅鹏教授作主题报告

报告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