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法力行讲坛:中央党校李勇教授为我院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讲座——2021年第5期

来源:法学院   文图:李俏;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1-05-21    点击数:

2021年5月19日下午,中央党校政法部法理学教研室主任、中央党校“合宪性审查比较研究与镜鉴”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李勇教授应邀做客“德法力行”讲坛,在法学院A316会议室,做了题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君柏教授主持,副院长叶敏、李俏,法律系梅锦副教授、徐钝副教授、李欣副教授、万艺老师、赵峰老师,社会学系杨涛副教授以及法学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坛。

李勇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基本理念出发,通过大量的实际案例和前沿的实验方法的介绍,较为系统的介绍了法治能力和法治思维的重要性及具体的路径,既生动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又突出从实求知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讲座过程中,李勇教授具体讲述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并从时代变迁的历史总结、百年变局的现实需要、中国梦实现的必然要求三个层面,分析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背景,在此基础上对如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进行了生动、具体的阐释。随后,就相关问题李勇教授还与学院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李勇教授是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法理学教研室主任,中央党校“合宪性审查比较研究与镜鉴”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法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中国法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行为法学会常务理事。德国洪堡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所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曾在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莱顿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美国埃默里大学法学院等参观访学。主持及参与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中国法学会、洪堡基金会等多项司改调研及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求是》等发表文章百余篇,文章被《新华文摘》、《红旗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法学文摘》、《社会学文摘》等全文转载。曾荣获2015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最受欢迎法治人物,国家“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2016年、2017、2019年国家宪法日央视主讲人,首届德国洪堡国际环保气候奖学金,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征文二等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研究三等奖、国家行政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首届孙国华青年优秀成果奖等。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