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法力行讲坛:《法律谈判的策略与技巧》在我院隆重召开——2021年第4期

来源:法学院   文:张钰芸;审核:叶敏     发布时间: 2021-05-14    点击数:

5月14日上午,北京德恒(无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执行主任宁飞律师受邀进行《法律谈判的策略与技巧》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叶敏主持,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与。

本次讲座,宁飞律师从法律谈判的概念、法律谈判的种类、法律谈判的策略和法律谈判的技巧四个方面进行讲授。首先,宁律师介绍了法律谈判的概念、法律谈判的当事人类型以及法律谈判当事人的专注点出发,宁律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实务经验,向我们介绍了作为一名律师与当事人的相处之道,即要保持专业素养,以理智分析代替过多个人情绪的带入,关注当事人的切身利益而不是情感立场等见解。接着,宁律师分析了三种法律谈判的类型并指出不同类型谈判的注意点,比如交易式谈判须维持合作共赢的主基调,强调互让而非争锋相对;争议解决式谈判强调冲突的调停,必要时可以请求第三方机构的介入;问题解决型谈判涉及多方面的复杂利益冲突,作为律师须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本着服务思维,有耐心地进行谈判。最后,宁律师向大家介绍了法律谈判的策略与技巧:第一,要对双方的优劣进行分析,评估谈判双方的利益、权利与权力,在谈判过程中突出自己的优势,规避自己的弱势;第二,法律谈判者应拟定谈判策略,选择合适的谈判风格,有层次地推进诉求,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第三,要掌握谈判的心理技巧,掌控谈判主动权,控制好谈判的每个阶段;第四,要充分利用好专业知识,进行全面的信息搜集;第五,要制定好应急策略并及时结束谈判。

讲座最后,宁飞律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职业规划和初入职场的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宁律师反复强调“认知”在人生进程中的重要性,并强调每一段人生经历都有它的意义,因此不必对现下感到焦虑,建议法学院的同学们要尽早进行职业规划,不断学习与积累经验,提高对事业、对社会问题的认知水平,在工作中勤恳踏实,勇于质疑。

讲座现场

同学们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