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法学院举办“无锡市滨湖区的发展实践与反思”主题讲座

来源:法学院   文:刘鑫;图:李瑞钰;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0-12-17    点击数:

12月30日下午,法学院在第二教学楼2D206教室举办了“无锡市滨湖区的发展实践与反思”主题讲座。本次主题讲座由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副局长顾文泽担任主讲人,社会学系主任汪冬冬老师主持,覆盖近200名学生。

顾文泽同志现任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副局长,从事社区治理和社会组织管理等方向的研究,多次应邀参加国家民政部举办的全国民政局长社区治理专题研修班、全国社区治理论坛、撰写论文在《中国民政》等国家级期刊和报纸上发表,提出“四治联动”,推进社区协商民主,使滨湖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江苏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等。

在本次主题讲座过程中,顾文泽副局长紧紧围绕滨湖区,结合具体实例,从历史起源、具体实践、长远展望三个方面生动又深刻地分析了有关无锡市滨湖区的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并且提出了相应的问题解决对策。

讲座伊始,顾文泽副局长向大家讲述了社区制的历史起源和社区地位等相关内容,然后具体分析无锡市的城市发展历程。同时结合社会时代整体发展趋势,对我市水秀社区进行了具体分析。讲座指出了在城市化进程中,原有的以自然为基础的居民结构被打乱,使原有的社居关系、居民关系疏离化,削弱了基层治理的根基。同时,顾局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等会议内容和精神,分析了社区与公民的关系问题,指出了社会治理该如何去做,阐释了社区作为审核基础对于国家整体长远稳定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在讲述具体实践过程的部分,顾局结合无锡运动网、太湖国际社区、社区俱乐部等具体事例,揭示了基于兴趣、爱好、特长等新型组织化快速发展的状况,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已实施的社区服务公益创投项目和社区社会组织培育项目。最后讲述了开展以小区、院落、街道为基础的各种形式的微自治,积极推动社区协商议事相关内容。

讲座临近尾声,顾局分享了社区发展的未来展望,如“推动社区减负、赋权、增能,推动社区回归本位”、“社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着力培育多元主体,创造良好居民自治生态,让滨湖区社区变得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

在聆听了顾文泽副局长生动有趣、鞭辟入里的讲演之后,同学们收获颇丰,主动思考自身所处周围社区状况。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对于无锡市滨湖区的社区发展特点及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和理解,相信大家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更可以学以致用,了解其他地区社区问题状况,将知识充分结合实践,融入到当今社会生活之中。

社会学系主任汪冬冬主持讲座

顾文泽副局长作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