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汤可可为我院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来源:法学院   文图:帕日旦木;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0-12-11    点击数:

12月10日上午,汤可可先生为我院农村发展方向研究生作“农村集体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学术讲座,农村发展方向2020级34位同学及王君柏、李俏等老师参加,整一个上午的讲座,以无锡农村经济的实际发展为脉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容详实而生动,让研究生们开阔了视野,启发了研究思路。

讲座首先从1984年的联产承包开始,认为无锡农村的乡、村、队三级都有一定的工业和副业基础,以工补农早就是现实,这一方面是苏南农村的相对富裕,农民基本没有税费的负担,甚至还有社对企业的分红,所以农村集体经济一开始就是一个重要的经济现象。在发展过程中,有权力过于向乡镇集中的趋势,结果经营不善,导致第二轮的改革,即企业产权改革,但无锡更多选了租赁和承包的方式,产权还是没有彻底清晰化,倒是江阴更多采取了股份制改革,为江阴乡镇企业的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城市发展战略从旧城改造转向新城开发,农村集体经济的管理进一步复杂化,于是形成了以黄巷镇为代表的新一轮改革,采取股份制的形式,解决分散人口的集体经济权利问题,在全国属于领先位置。最后在2017年以来的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对未来农村集体经济管理作了展望,并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中国农村的改革,有理论界的探索,也有基层的大量创新,能够将两者真正结合起来,才是农村研究的最有效的方向。汤可可最后还为研究生门提出几个可以思考的问题:一是在理论上如何认识集体经济,究竟是否有其存在的价值?二是集体经济如何划定其产权,如何在实践中保全集体资产?三是改革中如何看待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的关系?四是无锡具有典型意义的村镇实践,如何进行理论总结以及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五是如何加强对无锡农村变迁的历史研究,充分利用无锡农村研究的得天独厚的历史条件。

农村发展方向的研究生,如何进一步融入本地的实践,从实践中选择既有学术价值,又有实践价值的课题,通过与地方权威知识分子的结合,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无锡农村发展的实践在很多方面都处于全国领先的位置,并且这些经验还可以运用到社会建设之中去。

学术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