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以声之形,传心之音”——法学院开展手语课堂进校园活动

来源:法学院   文图:方敏 审核:胡博     发布时间: 2023-11-19    点击数:

“一比一划传达心之所向,喜怒哀乐把握无声语言”。手语作为一种重要的非口头交流方式,为听障人士打开了一个便捷的交流通道。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手语的认知却较为局限。为更好地推进大众对手语的了解,促进手语的传播,法学院社工协会于11月17日举办了“以声之形,传心之音”手语课堂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无锡市聋人协会副主席、曦语公益服务中心与山楂树助残公益服务社发起人夏沛雯老师主讲,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手语的世界,感受手语的魅力。

首先,夏沛雯老师介绍了有关“聋人”和手语的相关知识,因文化之间的差异,各国的手语都不相同,但是唯一不变的是对听障人士的尊重与理解。海伦凯勒曾说“盲隔离了人与物,聋隔离了人与人”不仅揭示了“聋哑人”的困难处境,更是点明了手语以及手语普及的重要性。接下来,夏沛雯老师正式介绍手语。在整个过程中,既有老师手把手教学生动有趣的手语实例,也有同学们积极参加考验表达与协作能力的手语猜词小游戏。台上人做着生动的手语,台下人便跟着模仿,“无声”的课堂瞬间活了起来,真是应了那句“此时无声胜有声”!气氛最活跃的环节当属互动游戏环节《你来比划,我来猜。同学们“手舞足蹈”,利用仅限的手语知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比划出纸上文字。尽管是冬日,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却驱散了天寒地冷,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在课堂结束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本次手语课的感受。

本次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手语的基本知识和使用技巧,提高了同学们对手语的认知,扩大了手语的传播范围。同时也促进同学们对弱势群体的理解、尊重和关心。接下来学院将举办多元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帮助打破沟通障碍,助力无障碍交流环境的营造,促进包容和谐的校园和社会氛围,发挥社工学子的青春蓬勃力量!

活动现场

夏沛雯老师现场教学

互动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