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2023级新生辩论赛举行

来源:法学院   文图:李靖;审核:胡博     发布时间: 2023-11-06    点击数: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思辩能力和逻辑培养,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11月1日晚,法学院2023级新生辩论赛总决赛在1教1A410顺利举行。法学院辩论队指导老师周悦、校级、院级各辩论队负责人以及百余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届辩论赛自10月份开赛以来,大家热情高,斗志扬,表现佳,2022级和2023级学生踊跃参加,共组成了六支队伍。为期一个多月的比赛中,经过了三轮积分赛,同学们积极备赛,唇枪舌战,最终法学2302班和社工2302班成功晋级决赛。

本次决赛的辩题是“法律之外的道德审判是不是正当的”,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经过正反双方的自我介绍,比赛正式开始。首先,正方开篇立论,提出“正当”并不等于正确,“正当”一词更多强调了公众的一种权利,认为法律之外的道德审判是一种发声的权利和渠道,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性。反方开篇提出,法律之外的道德审判是情绪化的,不理智的,不利于真相传播,容易造成网络暴力等不良影响。在攻辩环节,双方就法律之外的范围、道德审判的好处和弊端、大众的认知程度等问题展开激烈交锋。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针砭时弊,唇枪舌剑。在总结环节,正方对道德审判的现有积极作用进行赞扬,并对道德审判未来的监督机制提出了呼吁和希望;反方对因过度道德审判造成的不良现象提出惋惜,坚定认为道德审判的不正当性。

在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与辩手们积极互动,展开热烈讨论。在评委点评环节,商学院杨志鹏、食品学院金彧分别发表各自观点;最后周悦老师对辩题进行分析,认为法律的程序正义不可避免会造成问题,而道德能对其加以约束。并希望以此辩题启发新生们对法律和道德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思考。最终,经过激烈角逐,社工2302班取得冠军,法学2302班取得亚军,最佳辩手为正方四辩李爱琦。最后,由周悦老师、杨志鹏、金彧为双方选手及最佳辩手进行颁奖。

本次辩论赛是学院学风建设与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们思辨能力、逻辑能力的训练起到积极作用。希望同学们以辩会友,以辩明理,继续开拓专业视野,提升专业能力,也希望此次辩论赛能为同学们的法律学习提供了更多的视角和思考,期待在接下来的学业生活中看到更多法院学子青春激扬的精神风貌!

活动现场

选手风采

指导老师点评

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