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赵峰老师为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梁溪分局干部授课

来源:   文:赵峰、钱璇 图:周俊玥;审核:杨杰     发布时间: 2021-11-22    点击数:

20211114日和19日,我院赵峰老师连续两次为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梁溪分局干部讲授《民法典修订亮点及对生活的影响》。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也是第一部以“民”命名的法典。从摇篮到坟墓,从生前到死后,民法典以慈母般的爱关注着每个人的一生权利,堪称“社会生活的百科书”和“人民权利的宣言书”。

赵峰老师以法国皇帝拿破仑话——“我真正的光荣,并不是打了四十多次胜仗,滑铁卢一战就让所有战绩一笔勾销。但有一样东西是不会被人忘记的,它将永垂不朽,那就是我的《民法典》。”作为讲座开场;并结合其于今年528日受邀去参加自然资源部关于居住权登记调研座谈会的有关感受,重点讲授民法典首次规定居住权制度的重大意义。

他在民法典合同篇,详细讲解了运输合同、禁止放高利贷、物业合同等内容;在人格权篇,介绍了一般人格权和禁止人类基因编辑、禁止性骚扰、人脸、肖像、隐私和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制度;在婚姻家庭篇,重点讲授60天离婚冷静期规则。在侵权责任篇,讲授禁止高空抛物制度等。

赵峰老师还以刑法的相应规范穿插来讲民法,并结合大量案例和生活实际,生动有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