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开展新生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来源:法学院   文图:屈伟红、杨涵旭 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1-11-25    点击数:

为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校园诈骗情况的发生,11月22日晚上,法学院防范网络诈骗安全教育活动在第二教学楼2D106举行。法学院辅导员帕日旦木以及全体21级新生参与本次活动。雪浪派出所民警戴科受邀出席活动并主讲“防范网络诈骗安全教育”内容。

戴科向新生详细讲述了大学生被骗的现实背景、形式、特征。她表示,近年来,我校网络诈骗涉及三十余起案件共计二十万余元,其数额之大令人震惊,作为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对于网络诈骗还不甚了解,因此网络安全教育必不可少。为增强新生辨别能力,戴科详细讲述了“网上兼职刷信誉”“冒充领导、老师、好友”“冒充公检法”“中奖”等几种诈骗类型,通过对其作案特点、案例的分析,提出辨别与防范措施。幽默风趣的语言、真实生动的案例让同学们热情高涨。

活动的最后,戴科一一解答学生疑问,并指出针对这些骗术,要做到5个不,即不相信陌生人,不透露个人信息,不点未知链接,不图蝇头小利,不要随意转账。

通过本次活动,新生们对网络诈骗的了解与辨别能力都得到明显提高。防范网络诈骗的学习作为大学生必修课,对同学们自我发展与学习生活都具有重要影响。经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树立了理性消费的观念,提升了自我认知与明辨是非的能力,也增强了对电信诈骗的防范能力。身为法学院学子,本次活动增长了对网络诈骗法律知识的了解,增强法制观念,更有利于促进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民警进行网络安全教育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