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第4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会顺利开展

来源:法学院   文图:燕淇玉;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1-04-22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增强入党积极分子党性修养,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础理论的认识和理解,法学院于2021年4月10日至4月20日在二教开展了第41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此次线下党课由江南大学法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江南大学离退休处龙山第四党支部书记王永南,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讲师团”成员孔潇潇、丛毅竹、朱强强、邵天勤、燕淇玉、周一鸣等先进典型进行讲述。

此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线上理论学习、线下党课培训、“党员讲师团”宣讲、“读懂中国——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征文活动。培训学习期间,同学们按时完成线上课程学习任务,积极参加线下培训,及时总结学习感悟,发掘身边的五老故事,进一步提高了理论素质和政治修养。

王永南做“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主题讲座,解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的一个政党,让同学们深刻思考和感悟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王永南强调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的党,是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是勇于自我革命的党。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仅是马克思本人的理论,还包涵了各个历史阶段、各个民族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实践中发展出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在具体实践中发展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他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使命担当、不懈的实干作风、巨大的创新勇气、科学的思想工作方法。疫情期间,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正是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证明。王永南对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了三点要求:一,加强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二,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以党的政治信仰为人生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加强道德修养;三,学好知识、培养能力、练好本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党员讲师团”成员分别从6个主题进行宣讲,实践“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带动青年”青年自我培养体系。孔潇潇主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从提出过程、主要原因、实践要求、意义作用等方面,阐述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并表示:“唯有只有党充分发挥全面的整体的领导作用,才能协调各个领域,统筹总揽各个方面。”丛毅竹主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追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概念的提出、内涵,结合实际,讲解“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邵天勤主讲“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从鸦片战争开始追溯外交历史进程,重点突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结合中美、中俄关系具体阐述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要义,最后结合时事讲述了如何走出中国特色的外交道路以及我国所坚持的外交政策对国内外的影响。朱强强主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历史和内涵,表示:“从1979年至2020年,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治国、强国之本,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得以巩固和发展,其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得以巩固和充实。”燕淇玉主讲“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通过讲述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与主要内容,阐述改革开放的实质和目的,并指出几十年来,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最终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顺应时代的现代化道路。未来的中国仍要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周一鸣主讲“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从人民军队的创建开始,讲述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与发展,着重讲述了古田会议开创我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并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要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此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让同学们对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党的方针政策有了更加具体的理解,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党性修养,为他们从思想上、行动上入党做出了充分准备,以便同学们更好地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王永南做“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主题讲座

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讲师团”

“党员讲师团”进行宣讲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