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召开2021年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来源:法学院   文图:徐雅静;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1-04-22    点击数:

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推动班主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法学院于2021年4月22日下午召开班主任工作交流会。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杰,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慧琪,辅导员和各年级班主任参加此次交流会。

此次会议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辅导员徐雅静就《江南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进行解读,她提出班主任要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从思想引领、班级建设、学风建设、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几个方面引导教育学生,保障学生健康成长。

其次,进行学生工作专题交流。张慧琪就“心理工作”进行分享,重点讲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疾病,并引导班主任从学生日常生活中的言语、情绪、行为及生理方面来发现心理危机。同时,针对心理异常情况提出干预措施,从事前的预判到事中如何应对、劝导到事后如何安抚,都提出了清楚明确的建议;辅导员冯亚东就“资助工作”进行交流,主要从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学生资助政策保障体系、勤工助学管理与实施和综合测评新细则等方面进行介绍;辅导员帕日旦木就“学科竞赛工作”进行交流,梳理了法学院本年度主要学科竞赛项目和参赛情况,针对目前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发展建议,鼓励班主任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不断激发学生学术渴望;辅导员徐雅静就“就业工作”进行交流,从往年就业数据分析到2021届目前就业情况反馈,介绍了目前高校毕业生“高期望”和“慢就业”的就业形势,针对毕业生普遍存在的问题,鼓励班主任老师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实现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最后,杨杰进行班主任工作交流会总结发言。他指出,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的引领者,是协助辅导员开展工作、进行学生班级管理的主要力量,班主任要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心理健康为底线,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建设团结向上、学风优良的优秀班集体。

交流会现场

张慧琪副书记就“心理工作”进行分享

杨杰书记进行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