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喜报:法学院学子龙腾荣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来源:法学院   文图:龙腾、帕日旦木;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0-12-10    点击数:

12月9日,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经各高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龙腾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龙腾,法学院法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现任法学1901班团支书,中共预备党员,退役军人。他曾任社工1602班班长,获至善学院优秀学生干事、军训优秀学员。2017年,龙腾主动参军入伍,荣获“优秀士兵”并记嘉奖一次、营比武单项第一、“周训练尖兵”、条令先行连比武“进步之星”等荣誉。退役返校后,获得国家奖学金、江南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江南大学三好学生、共青团中央“2020年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中国青年报“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优秀实践团队”等荣誉。

学生、军人、支教老师、志愿者、调研员、教官,短短的几年,龙腾经历了不同的身份转变,在“力行”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献给祖国!主动选择吃苦的龙腾于2017年9月主动参军入伍,奔赴祖国最艰苦的一线部队服役,在军营中尽情挥洒汗水。他屡次被连队委以重任,奔赴阜新参与新兵训练工作、葫芦岛特战比武集训、参加跨区演习大型任务。他曾参与重大军事演习活动,在总攻环节,拼尽全力为连队开辟前进通路,表现突出,荣获“优秀士兵”并记嘉奖一次。在军事训练中,他熟练掌握步枪手、机枪手、文书、卫生员等多个岗位的专业技能,参与各级比武演训活动,夺得营比武单项第一,获评“周训练尖兵”、“进步之星”。除此之外,他发挥大学生士兵的文笔特长,在旅、集团军、战区陆军各级单位发表新闻报道十余篇,被聘为营“新闻报道员”,屡次得到上级机关的肯定与表扬。

退役返校前,龙腾不断地思考一个问题:自己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重返校园?该如何真正做到“退伍不褪色”、延续江南学府的军旅血脉,展现退役大学生士兵的真正风采?返校后,他参展江南大学奋斗博物馆,实现学业绩点由曾经的2.4提升到3.9的突破,用“奋斗”为自己正名,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龙腾始终不忘江南军旅传承,今年10月,他主动担任法学院2020级“军训助教”,展现退役军人良好形象,积极发挥引导作用,为更多江南学子携笔从戎发挥榜样力量。在班集体,作为团支书,他将法学1901班这个微单元、小分子融入到学校发展、带领班级获得“优秀班集体标兵”,实现“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龙腾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乡土情怀。入伍之前,龙腾曾参与无锡慧成儿童康复中心、有机生态庄园的志愿服务,多次义务献血。退伍返校后,龙腾从未忘记自己“军人”的身份和责任,假期,他主动参与家乡秀山县的扶贫工作,成为了一名“调研员”,足迹遍布太阳山、坝芒等贫困山村进行调研,统计数据。今年暑假,龙腾带领“红粉笔”支教团,奔赴贵州省从江县上歹村进行支教和扶贫调研,传承江南教育基因。

近几年,法学院涌现出了中国“百名社工人物”李权财、屠燕红,“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 杜佳欣,“江苏省三好学生”唐贞妮、杜佳欣、姜佳慧,“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 李振青、管心竹、丁宁,连续三年校长特别奖获得者唐贞妮、杜佳欣、林慧灵等一批优秀学生典型。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突出目标导向、进行精准施策、培养未来人才”的拔尖人才培育机制,“发现(挖掘)+培养+激励+宣传”相结合,提供优质学习发展平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实现“引才聚才+育才用才”的良性循环。

龙腾服役期间

龙腾服役期间的各项荣誉

荣誉证书

法学1901优秀班集体标兵答辩现场

积极投身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