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召开支部委员专题培训会议

来源:法学院   文图:帕日旦木;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2-05-20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委员党务工作能力和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落实巡察整改重点任务,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法学院于5月18日召开支部委员专题培训会议对法学院各支部委员进行培训。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慧琪,江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干部董小平,法学院辅导员帕日旦木以及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支部委员参会。由法学院辅导员帕日旦木主持会议。

董小平进行“党支部工作规范和工作纪实”主题培训,结合相关政策文件、工作条例和实际案例,分别从“党支部工作依据”“党支部工作规范”“党支部工作纪实”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他具体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规范党支部工作的八大基本任务,重点对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进行概念辨析、流程要求上的具体解读。他结合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对《党支部工作手册》中记录内容、支部活动等出现的不完整、不规范、不完备等问题进行剖析,提出工作要求。最后,董老师提出要提高思想认识、熟悉工作流程、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监督指导,形成党建工作的联盟化、系列化、品牌化、融合化。

张慧琪进行“提高站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主题讲话,肯定各学生支部在支部建设、运行以及党员发展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指出了当前支部工作仍存在的支部工作流程不规范、支部工作台账不完整等问题。她指出支部委员队伍是党建“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保障,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做好发展党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工作,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要紧抓党建工作着力点,推进“对标争先”和“七个有力”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要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学生群体中起到带动、引导、帮扶作用。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伟蔚分享全国样板支部建设工作经验。她以支部“3+3协同育人体系”为核心,从建设背景、特色做法、建设成效和经验启示四方面对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工作经验展开介绍。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以建设服务型基层党支部为目标,创建“3个党建协同育人系统”,即1个“思想意识内生系统”、1个“实践活动反哺系统”与1个“特色创新推动系统”,进行自我服务;创建“3项法治能源要素”,即打造1支“高素质法律志愿服务队伍”、依托1个“普法宣传帮扶平台”、创建1项“法律援助服务品牌”,进行社会服务。

帕日旦木结合各学生支部目前存在的问题部署工作,针对支部手册记录、发展党员、党员转正、毕业生党组织关系转移等工作提出了详细的要求。

江南大学党委组织部董小平进行“党支部工作规范和工作纪实”主题培训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慧琪讲话

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伟蔚分享全国样板支部建设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