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法学院本科法学党支部与社工党支部开展“建党百年话红船”联合主题党课

来源:法学院   文:黄怡君;图:叶英杰;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1-05-31    点击数:

5月28日下午,法学院本科法学党支部与社工党支部在2C205开展“建党百年话红船”联合主题党课。本次党课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慧琪主讲,法学院本科生法学党支部、社工党支部成员参与学习。

张慧琪以“中共‘一大’的召开始末”为主线,从“一大”的筹备工作、各地代表、会议议程开展三个方面进行讲述,通过对中共一大的全方位回顾,讲解“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红船精神实质内涵,激励青年党员们更为深刻理解红色历史赋予“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

张慧琪以时间为线索,详细讲解了党的“一大”召开过程中8个共产主义小组的成立,七月二十三日中共一大的开幕,二十四日至二十九日起草、讨论《党纲》、《关于当前事迹工作的决议》工作的开展,30日会议由上海转至嘉兴直到八月三日在南湖闭幕,并最终在红船上讨论并通过《党纲》和《关于当前事迹工作的决议》,并选举中央领导机关的全过程。她表示,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卓绝中诞生,在嘉兴南湖的那小小红船上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征程。

张慧琪通过带领党员回顾影片《建党伟业》,让青年党员更直观地体会到在那段风雨飘摇的岁月里,爱国志士与革命先烈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思考并探索救国之路,诠释自己的赤子之心。南湖红船点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我们党从嘉兴南湖一路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红船精神也成为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

党员叶英杰表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弘扬红船精神,是守好红色根脉的历史责任,新时代的我们更需要回顾历史的初心与起点,深刻把握红船精神的基本内涵,才能大胆探索,谋求创新。这节党课让我们青年党员从那段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岁月中汲取力量,并向怀抱理想、不怕牺牲的革命先烈致敬,从回顾历史的过程中展望新时代,激励我们做新时代的撑船人。”

张慧琪副书记讲解党史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