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社会实践 > 正文

江南大学法学院栀子花团队用创新支教模式照亮贵州山区乡村小学课堂

来源:法学院   文图:屈利雯 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3-02-21    点击数: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了这样一群江南学子的事迹,他们积极响应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利用所学专长建设综合支教平台,创新支教模式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用知识与爱照亮了贵州山区乡村小学的课堂。

《慈善公益报》等多家媒体以《数字支教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江南大学栀子花团队用创新支教模式照亮贵州山区乡村小学课堂》为题,报道了我院栀子花团队采用数字支教方式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的事迹,受到了广泛关注。

在今年春节期间,江南大学法学院栀子花团队的成员们依然忙碌,他们每周都要和相距几千公里以外的独洞小学师生们进行线上沟通,关心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并为下学期的学习提前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

独洞小学,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洛香镇山区,是镇上最偏远的一所小学,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地区资源匮乏,学校的基础设施并不完善,师资力量也非常紧缺,常常出现一个老师负责多门课程的情况;音乐、美术、舞蹈、心理健康等素质教育课程更是缺少专业老师的辅导。

江南大学作为贵州省从江县的定点帮扶高校,近年来持续助推该县的发展与振兴,栀子花团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建立“荟栀平台”,对独洞小学展开相关志愿爱心助学活动。团队对从江县所在的贵州省黔东南地区进行了深度调查与研究,并结合当前从江县乡村小学的特点与需求,因地制宜设计出一系列相关特色课程,以“线下支教+系列录播课+主题直播课”多样化的课程形式,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方式中学习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我特别喜欢去年端午节萱萱老师给我们上的手工课,我们用彩纸做“粽子盲盒”,虽然做了很久但非常好玩,回家我还给妈妈展示了我做的小粽子,真希望以后这样的课多一点。”二年级的学生这样说。

今年是栀子花团队在独洞小学开展“荟栀课堂”活动的第二个年头,在栀子花团队的不懈努力下,“荟栀课堂”已有30多名江南大学在校学生参与授课,老师们在自己的课余时间进行备课和上课,不计回报、无私奉献,多个学院的老师及相关专家也在课程设计、项目运行等方面慷慨的提供指导与支持,针对志愿者培训的课程也在逐步推进与优化中。“荟栀课堂”目前累计已有100多名独洞小学学生参与其中,累计授课300余小时,孩子们在动手能力、安全意识、艺术知识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得到了独洞小学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栀子花团队通过录播课与直播课相结合这样崭新的方式给孩子们上课,学生们非常喜欢,家长和学校对此也是大力支持,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拓宽孩子们的视野、丰富知识,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积极探索。”独洞小学校长石永成说。

从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戴建明在“荟栀平台”项目启动仪式上表示,栀子花团队采用数字支教这样创新的支教方式为高校与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学校架起一座桥梁,有效提升了乡村基础教育水平,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希望栀子花团队不断努力,将这一创新的支教模式在更多乡村学校进行宣传与推广。

在未来,团队希望“荟栀平台”覆盖的地区从贵州省逐渐发展到全国范围内,带动更多的大学生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之中,通过支教助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普惠,实现乡村的教育振兴与人才振兴。

相关报道

直播课堂

受惠儿童

项目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