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社会实践 > 正文

法学院“同心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课堂进社区

来源:法学院   文图:徐雅静 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3-03-20    点击数:

为推动普法宣传教育,提升儿童防拐骗意识,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优化少年儿童成长环境,3月19日下午,法学院“益治青春”基层治理实践团队员来到无锡市景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以防拐骗教育为主题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小课堂。学生王泓勋、吴世强、王梓帆、辅导员缪晶晶以及社区30余名小朋友和家长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在小朋友们热烈的氛围中开始,首先,学生运用拐骗经典案例引入,启发小朋友设想被拐骗的后果,提升课堂专注度;其次,对拐骗的场景进行讲解,主要帮助小朋友了解伪装身份、威逼利诱、假装求助等常见的拐骗方式,并对免费兴趣班拐骗,入室拐卖等新型拐骗手段进行了现场演示,并引导小朋友了解如何在拐骗后努力自救,提升他们的警惕性和自我保护能力;再次,课堂上集中讨论拐骗行为实施者的特征,小朋友们踊跃发言;课程的最后,实践团队员简单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内容,对监护人监护、校园安全、学生欺凌、学习负担等问题进行普法宣传,强化监护人的第一责任人意识。

本次“同心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课堂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他们表示未成年人保护法课堂有利于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也给家长们上了一课,强化了监护人的法律意识,有利于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社会稳定和家庭幸福。

课堂现场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