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校园生活 > 正文

法学院2020级军训阶段性总结大会圆满结束

来源:法学院   文:夏溢乐;图:胡珂宇;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0-10-22    点击数:

10月17日晚,为总结开始军训一周以来的经验教训,引导学生更深入地体会、感悟军人精神,法学院开展了军训阶段性总结大会暨“青春迷彩,扬帆起航”演讲比赛。活动由军歌比赛、先进个人表彰、军训阶段性总结和“青春迷彩,扬帆起航”演讲比赛四部分组成。

活动第一项,会场进行了军歌比赛。一、二、三排轮流演唱,其中三排歌声整齐嘹亮,体现了强大的集体凝聚力,凭《强军战歌》荣获第一。军歌不止是一段旋律,还是一种团体共鸣,一种集体的力量。唱军歌,重要的不仅是旋律,更是其中承载的精神。

活动第二项,法学院对在军训活动中表现优异的李泽真、赵心雅、李婧菲、张四维、蔡帆仪、孙淑清六位同学进行了表彰,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彰显青春榜样力量。

活动第三项,陶岑恺、龙腾向学生介绍自己的军旅经历,发表从军感想。面对身为“半个军人”的同学们,陶岑恺回忆道:第一年在新兵连时,一天要集合八次,很少有休息时间,如果有,也常常需要出公差,从事体力劳动。在一年的努力后,他如愿以偿地进入了武警特战安庆支队,在特战队中参加了三次“魔鬼周极限勇士训练”,冬天在泥潭中举弹药箱、进行负重长跑,参与今年七月的抗洪活动,一天工作18个小时……陶岑恺叙述着军人生活的点点滴滴,语气从容而坚定,深深地触动了在场的同学。也许这难以想象:正当同学们在决胜高考时,一位和他们年龄相仿的军人正拼死地与洪灾斗争,守护国民的生命健康,而这位军人就站在他们面前,侃侃而谈。这种近距离的触动,更能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军人精神,尊重军人精神。“哪有什么英雄,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站在队列里,学着先辈们的勇敢。”即使身不在军旅,这份责任与担当也应为每个江南学子所继承,所发扬。

活动第四项,会场进行了“青春迷彩,扬帆起航”演讲比赛。军训过半,每个人心中都应有了或多或少的感悟,而此次演讲比赛正是发表感想的平台。12位参赛者风格各异,向大家分享了军训中的经历与感悟。不同班级、不同排的同学在演讲的说与听中进行了一场有声又无声的思想交汇。其中,法学2002班的徐一鑫同学以“海燕高飞正当时”获得一等奖,李婧菲、郑卓尔同学获二等奖,李宣桥、宋璐璐同学获三等奖。陈诗雨同学对军训“一场无声的仪式,一场对过往的告别”的定义,郑卓尔同学关于“纯、蠢、春”的思考……在一场场演讲中,“军训”这个词逐渐立体、丰满,它不再是一个生硬的概念,而是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泓泓赤诚的热血,一个个人生的启迪。

军训近半,这场活动是激励,也是启发。这场启发,不止要刻在这军训的十四天,更要铭刻在每个同学的青春中。正如演讲比赛中李婧菲同学所说的: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顽强拼搏,奋发向上,把这段经历刻在骨子里,这样,青春就永远不会褪色!

先进个人表彰

军训阶段性总结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