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实习 > 正文

【社工专业实习展】盖中辉老师无锡市德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习督导记录

来源:法学院   法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7-28    点击数:

7月23至29日,为期七天的博世新能源汽车夏令营正在新洲新洲生态花园、雪浪物联网小镇等地进行。该夏令营是由博世公司出资,无锡市德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策划实施为企业员工的子女提供的暑期活动。作为德盛社工的实习生,江南大学社会工作2020级的戴璐璟、姜振山两位同学全程参与了该夏令营的活动。7月23日,盖中辉老师来到新洲生态园的咖啡屋,在夏令营活动现场对两位同学进行了督导。

首先,盖中辉老师观看了小组活动的过程。戴璐璟和姜振山两位同学作为小组的带领者,带领夏令营小组的儿童进行了分组。营员们进行了自我介绍,通过讨论为小组起名,提出小组口号,建立小组规则,明确小组愿景和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戴璐璟同学表现出了较强的实务能力,行为和语言比较流畅又有亲和力,体现出社会工作者良好的沟通能力。作为配合的姜振山观察到现场的需要,并在活动间隙跟营员进行良好互动,跟服务对象建立起很好的关系。

活动结束后,盖中辉老师与德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陆远平老师、戴璐璟和姜振山两位同学一起进行复盘,对活动过程的优缺点进行分析,并对两位实习生的疑问进行回应和解答。盖中辉老师认为在带领小组时,对于小组目标和方向一定要明确;在控制小组秩序和纪律的时候,社会工作者跟教师是不同的,共同制定规则,让儿童遵守规则而不是用自己的权威去控制。同学们表示在实务中往往能发现小的问题而进行表面的改变和调整,而看不到深层的原因。盖老师认为同学们需要提升专业理论,加深对实务经验的理解。实习机构的老师对两位同学也给予了积极评价和总体认可,认为同学们综合素质较高,通过实务经验的积累快速成长。

活动现场

师生开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