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实习 > 正文

【社工专业实习展】周悦老师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实习督导记录

来源:法学院   图文:朱文博暄,黄浩铭 审核:李俏     发布时间: 2022-12-29    点击数:

12月,法学院社会学系周悦老师走访了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团委社会工作办,对我系2名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开展实习督导工作,了解学生的工作安排和工作内容,关心同学的生活情况,解答同学实习中遇到的问题,为学生顺利完成实习任务提供支持和指导。

走访期间,医院负责人向周悦介绍了医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二位学生的实习安排和实习表现,负责人表示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十分需要具有专业背景的同学在实习期间为医院患者及家属提供社会工作服务,学生们态度端正、认真负责,还充分展现了社工学生的专业性,体现了较高的理论水平,各科室均给予了高度评价。负责人也期待日后继续保持与江南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之间深入持久的合作关系,并通过不断完善实习规则和流程,让更多社工专业的学生能够根据自身的研究兴趣参与不同医务社工的工作,从而进一步提高专业实习的效果和作用。

朱文博暄在医院烧伤与创面修复科工作,主要工作内容是与患者及家属建立良好的关系,帮助遇到障碍的患者和家属进行如办理医保、缴费等行政工作,同时为有需要的患者和家属提供心理支持,为有抵触情绪不配合治疗的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必要时介入医患纠纷。积极学习简单的医疗知识,结合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更多的提高患者的康复质量。由于烧伤创伤患者病程长,照料难的特殊性,朱文博暄也设计了针对家属的支持服务,得到家属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黄浩铭在医院肿瘤内二科工作,主要工作内容是与医护人员走病房,关心病人及家属心理健康,帮助病人查询账单、体检报告以及日常缴费等工作,与病人及家属建立良好关系。在此基础上,通过问卷调研等方式,挑选更有需要的服务对象,并结合社工专业所学和江大附院的实际情况,积极吸收医务社工所需医学知识,为服务对象和其他交流对象展现良好的专业性。考虑到肿瘤内二科患者的治疗周期长、疗效短、间隔久的特点,黄浩铭设计了更贴合肿瘤患者实际情况的社工服务,并于服务后进行电话回访,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通过本次实习督导,周悦对医务社工的工作内容和需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掌握了实习学生的实习情况,为他们带来生活的关心和实习的指导。学生们也表示通过此次督导,在老师的帮助下解答了实习中的疑惑,会继续认真完成专业实习,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实务经验,深化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社会工作者。

周悦老师与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社会工作处人员进行交流

实习学生参与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社会工作办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