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实习 > 正文

【社工专业实习展】周悦老师实习督导记录

来源:法学院   文图:毛双波 审核:叶敏     发布时间: 2021-12-30    点击数:

11月至12月,周悦老师走访了新吴区社工协会、三杯茶社会发展服务中心,了解机构需求和学生实习情况,并与在手牵手家庭支持中心实习的同学进行了座谈。

新吴区社工协会

协会负责人介绍,新吴区社工协会由本区从事和热心社会工作的单位与个人自愿组成的公益性、专业性社会团体,以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为使命。三杯茶社会发展服务中心正是政府支持、新吴社工协会培育的优质社工机构。目前新吴区社工协会主要服务内容包括:调研服务、公益项目托管和社会组织孵化社工培训服务、项目评估服务。实习中学生参与了包括业务会谈对接、社工项目调研、残疾社会工作等。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能够社会工作专业的工作内容、机构的运作过程,感受到在机构督导与指导人的共同帮助下,对社会工作中的资源链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每个项目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一个多月的专业实习中,从局部了解整体,对社会工作的实务运用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从理论到实践,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实践的过程,将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付诸社会实践,为建设美好和谐社会注入新的活力。

手牵手家庭支持中心

1.针对自闭症儿童

手牵手家庭支持中心在2021年7-8月开展了自闭症儿童的暑期照顾班,每天约有10名儿童参加日常活动课程,年龄在6到10岁,活动主要包括语言逻辑练习,动作游戏练习,绘画思为练习等形式。期间,作为实习志愿者的主要任务是照看特殊儿童的状况,以及辅助负责老师开展项目活动。对自闭症儿童的照看,一方面在于关注其生理状况,首先,确保其安全,远离有可能发生的危险,其次照料其生理方面的需求,纠正其不良的生活习惯。

2.针对自闭症儿童家庭

每天在机构中的不足于在自闭症儿童康复的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家庭成长环境才是最重要的影响系统。机构为特殊儿童的家庭提供了指导方法和建议,在额外的时间,则就需要家庭照顾者付出大量的心血,不断反复巩固。每周二晚上,机构会组织自闭症儿童的母亲开展小组活动,主要以团体舞蹈的形式,放松身体和情绪压力,同时连接同类群体,建立互助关系,分享交流经验。在舞蹈结束后举办一个小型短时的茶话会,由实习志愿者,也是社会工作者,向母亲们分享近期的活动日常,同时询问了解家庭照顾的困难和需求,进一步将家庭照顾者与社工资源连结。每周日,机构会举办不同主题形式多样的家庭活动,通常由特殊儿童和父母一起参加,例如,包春卷,绘图画,踢足球,做寿司,做芋圆等等。在家庭合作中,促进家庭关系紧密,引导家长关注自闭症儿童,以恰当的方式进行家庭干预。

手牵手家庭支持中心学生实习感悟:由于特殊儿童的智力发展和语言表达能力不足,志愿者需要付诸更多耐心和精力。另一方面,在于关注其心理变化,首先在老师授课的过程中,时刻提醒其集中注意,防止沉浸自己的世界。其次,自闭症儿童尤其容易突然情绪爆发,也许表面看来是突如其来莫名其妙的,但其中深层的原因还需要志愿者细心的观察和体会。最后,每个个体具有特殊性,每个特殊儿童同样如此,志愿者需要掌握其不同的性格特点和优势弱点。作为自闭症儿童的家庭照顾者,生活和心理压力之大更是难以想象。

在语言课上,我们需要一字一句带领特殊儿童学习表达,从最基本的家庭姓名开始,通过轮流复述每天反复,甚至可能一个月才学会几句。对于症状相对严重的儿童,需要我们一对一手把手辅导,长期坚持的练习才能逐渐突显效果。交流语言存在注意点,尽量避免说教“你不可以”“你应该”,是为了避免一昧的控制儿童而使他们失去了自我思考能力,我们需要在老师下达指令后,尽可能的给孩子留足时间让他们自己做出反应。

周悦老师走访新吴区社工协会

周悦老师和三杯茶社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座谈

周悦老师和手牵手家庭支持中心实习学生座谈

学生在新吴区社工协会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