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法力行讲坛第二十六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北新区(自贸区)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二级研究员丁宏作“政府决策咨询报告撰写经验分享与交流”专题讲座

来源:法学院   文图:张柯 审核:叶敏     发布时间: 2023-10-09    点击数:

10月8日下午,社会科学处与法学院联合举办的“德法力行”讲坛第二十六期在行政楼B307会议室举行。本期讲座特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北新区(自贸区)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二级研究员丁宏作题为“政府决策咨询报告撰写经验分享与交流”主题报告,各文科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近百人参加讲座。讲座由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建华教授主持。

首先,丁宏研究员从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引出调查研究的方针要求,并向我校师生展示其撰写的136项获国家级、省部级领导重要批示的调查报告选题。随后,他从调查报告的种类、选题、格式、撰写、报送五个维度全面阐述了调查报告的具体写作方法。在调查报告的种类方面,他将其归类为介绍典型经验的调查报告、反映新生事物的调查报告、解决问题的调查报告、研究先进经验的调查报告。在调查报告的选题方面,他强调选题要有科研敏感度、要有大战略观、要从小切口处理。所谓“大”,主要从中央对地方的全局性和战略性部署入手,从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来选择研究主题。所谓“小”,就是要聚焦在比较专业、比较具体的业务领域,尤其是决策者的知识结构和日常关注所不及的地方。研究的问题切口要小,意义重大,内容应更加聚焦,更易引起全社会及各级管理者的关注和共鸣。在调查报告的格式方面,他提出“369法则”,即报告总字数在3000字左右,篇幅约6页纸,9年义务教育水平就能读懂,做到简约而不简单;标题建议不超过20字,除了特殊要求,一般不要用“研究”,多用“建议”、“对策”;内容格式采用三段论:现状、问题、对策,要充分体现决策咨询研究的重要作用,关键是对决策者“有用”。在调查报告的内容撰写方面,他表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智库学者必须走出“象牙塔”,通过“走出去”不断加强与地市、厅局等决策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在调查报告的报送方面,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一份好的内参,一定是最及时的那份,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在这方面,智库的敏感性、前瞻性、文字力都是非常重要的。二是需要一头扎下去,了解到决策者所看不到的事情本质,还要用脚底板做学问,触及决策者所不能亲历的事件现场。三是努力增强智库研究的厚度、广度和深度,智库的结论必须是在长期的积累、细致的调查和科学的推理基础上获得的。紧接着,在交流互动环节,丁宏研究员与现场教师就调查报告撰写过程中的难点和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他逐一、耐心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给出了切实建议。

最后,王建华处长作总结发言,感谢丁宏研究员结合亲身实践经历,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案例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本场讲座加深了大家对政府决策咨询报告撰写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对今后加强我校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讲座现场

丁宏研究员为师生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