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法力行讲坛第二十一期:西北工业大学张敏教授作《包容审慎监管:数据交易的平台监管进路研究》专题讲座

来源:法学院   文图:张柯 审核:叶敏     发布时间: 2023-06-14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开拓法学研究思路,激发科研创新活力,6月13日上午,法学院特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法学系张敏教授做客“德法力行”讲坛,为我院师生作主题为“包容审慎监管:数据交易的平台监管进路研究”的学术讲座。法学院副院长叶敏主持讲座,法律系教师代表和研究生约50人参加本次讲座。

张敏教授兼任西北工业大学地方法治政府研究所所长、陕西省科技安全风险防控软科学研究基地主任和陕西省法学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法学研究会会长,在数据法学领域具有很深的学术造诣与知名度。此次专题讲座张敏教授主要围绕数据交易中平台监管之现状、数据交易中包容审慎监管之选择、数据交易的平台监管之包容性、数据交易的平台监管之审慎性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她指出:平台对数据交易的监管应以“包容审慎”为原则,既要对数据来源和数据质量进行包容性监管,又要对数据安全和交易主体进行审慎性监管,以实现维护交易安全和实现数据自由流通的双重价值目标。

最后,江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叶敏对张敏教授的精彩分享做出总结,并寄语同学们以此次学术讲座为契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学术研究拓宽思路、筑牢坚实基础。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发言,与张敏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结束。本次讲座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对提高师生们的学术研究能力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讲座现场

张敏教授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