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法力行讲坛第二十期:上海交通大学沈伟教授作《中美金融摩擦的国际法分析》专题讲座

来源:法学院   文图:范馨允 审核:叶敏     发布时间: 2023-05-15    点击数:

5月1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沈伟应邀来访江南大学法学院,在法学院模拟法庭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美金融摩擦的国际法分析”的专题讲座。法律系教师梅锦、钱玉文、杨文丽、徐攀亚,以及法学、法律专业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江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叶敏主持。

会议伊始,叶敏代表法学院师生向沈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史教授在学术研究领域和实务领域的卓越成就。随后,沈伟首先为学生讲解了本次中美金融摩擦议题的整体背景。沈伟指出,中美金融摩擦不仅是技术层面的争论,背后还体现了双方经济模式的冲突,更深层的是意识形态的竞争。在政治角逐的背景下,双方利益难以得到良好协调,并分析了中美金融摩擦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会继续深化、发酵的走向。中美金融摩擦给我们带来的影响不仅是国际法的问题,也与法学生的求学、就业息息相关。例如摩擦导致的龙头企业外迁、吸引外资能力的下降、国内制造业的萎缩,在市场不确定性高的背景下,也对法律服务业的方向转变提出了挑战。

接着,沈伟针对中美金融摩擦的11个争拗,与法学院师生深入探讨了人民币汇率操纵、金融市场开放、国有银行法律地位、“债务外交”、AIIB、IMF改革、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制裁、金融脱钩、人民币汇率低估、央行数字货币等11个议题。沈教授围绕各个议题从不同视角详细展开,通过举例深入浅出地为我院师生说明了纷繁复杂的国际金融法律关系。最后,沈伟教授将本次中美金融摩擦的走向概括为从贸易到投资、金融,从局部到全面,从传统议题到新议题,从双边谈判到多边争端解决,从国际法到国内法,从法律议题到机制性议题,从被动到主动,从金融制裁走向金融反制裁8点。在现场交流环节,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踊跃发言,史教授认真聆听,并耐心进行了逐一解答。

最后,叶敏进行总结讲话,她对沈伟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表示学院也在持续关注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希望同学们在坚持理论学习指引的同时,也关注实践动态,多多参与学术交流与锻炼,切实提升自身的学习视野与学术修养。

沈伟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活动现场

自由讨论环节

副院长叶敏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