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至善社会学讲坛(第四期)】王宁教授:学术研究中的创新思维

来源:法学院   文图:项朕,陈健 审核:王君柏     发布时间: 2022-10-20    点击数:

2022年10月19日18:30,至善社会学讲坛第四期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期会议邀请到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重要引进人才、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社会学系王宁教授,为全院师生做题为“学术研究中的创新思维”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江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赵向红主持,一百多位院系师生积极参与。

首先,王宁教授对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并指出科学具有累积性和进步性,科学活动遵循观念创新的逻辑,理论观念的创新需要满足社会科学投入、资料投入和创新思维投入三个要素。然后,王老师围绕如何进行理论创新详细介绍了20种具体方法,主要包括使用类比和比喻、从相反的角度重构问题、利用异常个案做研究、改变研究范围、改变分析单位、提高抽象层次等,并结合具体案例加以详细解释。最后,王老师提醒大家学术创新的两条底线是避免假创新和尊重学术知识,并提出理论创新并非没有规律可循,是一种可以训练的习惯、可以传授的方法和可以培育的文化,需要建立一种好的支持和鼓励创新的制度和环境。

主题演讲结束后,赵向红教授进行了点评,与会师生积极提问,王宁教授对每个问题进行了充分解惑,至善社会学讲座第四期在愉快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