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法学院举办至善社会学讲坛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来源:法学院   文:奚春华 图:陈健 审核:叶敏     发布时间: 2022-09-1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浓郁学院学术氛围,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推进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9月14日晚上,法学院2022年度至善社会学讲坛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应邀作报告,分享研究生指导经验。法学院党政全体领导、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研究生130余人参加培训会。会议由法学院院长王君柏教授主持。

冯仕政教授作了《中国社会学的本土化与理论范式创新》的主题报告。首先,冯教授阐明讲这个题目的原因,社会科学需要本土化与本土化的路径。随后,冯教授从以下四个方面做了详细剖析,实践作为社会学的基本品格、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学科建设的实践与反思、当前中国社会学的学科建设。冯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社会学最为深刻地阐明了实践的内涵、本质和特征,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学科建设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把哲学意味浓厚的“实践”范畴演化为更丰富、更细腻、更符合社会学学科属性的概念、命题和理论。

培训会后,导师和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冯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听众受益匪浅!

培训会现场

法学院院长王君柏教授主持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