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法力行讲坛第18期:法学院教师盖中辉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苗乡侗寨里的帮扶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

来源:法学院   文图:徐雅静 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2-05-12    点击数:

5月11日下午,法学院“德法力行讲坛”第18期在线上顺利进行,法学院教师盖中辉作了题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苗乡侗寨里的帮扶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分团委书记徐雅静主持,学院各年级学生共三百余人参加。

首先,盖中辉结合驻村帮扶经历,介绍了从江县乡土风情。当地由于交通和信息闭塞,在乡村社会中形成了独特的思维习惯、语言方式和生活模式。村寨与原野、山川、河流存在着天然的联系,生活在这里的人对村寨和土地有着深深的眷恋。

其次,盖中辉具体讲解了从江县扶贫工作的成效,以及存在的现实问题与局限。他说“扶贫要先扶智扶志,村容村貌的整治不是干部的单打独斗,而是全村人的遍地开花。”他介绍在扶贫工作中,落后的村寨实现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基本的医疗保障和住房保障,打造议事凉亭、多媒体图书馆等教育资源,链接身边资源建设学生浴室、篮球场等基础设施,激发内生动力建设电商合作社,取得了丰富的扶贫成果。他还向学生们讲解,乡村振兴要坚持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这五大乡村振兴战略,注重发掘和利用其内在联系。充分利用“校地合作帮扶模式”的优势,紧扣“江南大学所长、从江所需”,采用“社区营造、地区发展模式”的思路,着眼长远,激发乡村活力,助力构建脱贫帮扶长效机制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又要保留当地特色,珍视优良民族文化传统,因地制宜,不盲目振兴。

最后,参会学生积极提问,盖中辉与同学们就相关问题展开交流互动,耐心答疑。本次讲座,法学院学子受到鼓舞和启发,相信在未来他们将会成为江南力量涌入各自擅长的领域进行实践,立足于中国大地之上,致力于发展自身,回报社会。

线上讲座

盖中辉与学生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