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法力行讲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彭长华作“研究生如何研究”的专题讲座——2021年第17期

来源:法学院   文图:吴一飞 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1-12-23    点击数:

12月22日下午,《研究生如何研究》主题讲座在法学院B105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彭长华应邀主讲,法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与讲座。

本次讲座,彭长华围绕“科学中心转移:思想解放”、“选题方向审视:路径指引”、“如何做好研究:善干巧干”、“遵从底线思维:学术规范”四个问题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如何正确开展科学研究。首先,彭长华通过介绍思想解放及科学中心转移历史,引出科学研究需要正确认识论与方法论。随后,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指出研究方向的确定需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社会重大关切,把握好学术前沿研究这一正确路径。接着,彭长华通过“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创新计划申报办法及申报书”等实例,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项目申报前期基础及聚焦点、项目申报书撰写规范等内容。最后,彭长华强调了学术规范问题,悉心教导同学们严守学术底线,做合格研究生。

本次主题讲座全面介绍了研究生如何开展科学研究的相关知识,加强了2021级研究生对科研选题、项目申报、学术规范的认识,学生反响热烈。

彭长华副教授作主题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