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赵峰老师应邀参加第六届中国财税法治30人论坛

来源:   文、图:肖山;审核:叶敏     发布时间: 2021-12-14    点击数:

2021年12月11日,应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及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的邀请,我院赵峰老师参加由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主办、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及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承办的第六届中国财税法治30人论坛,并在论坛上作《税务机关征收社会保险费的法律思考》的主题报告。

赵峰老师就从社会保险费的相关规定和社会保险费由税务机关征收的意义,以及立足于法治理论和“SMART”理论(灵巧性政府理论),结合老河口市和常州市的2个典型案例,针对我国税务机关征收社会保险费提出了应当在社会保险法层面确立税务机关征收的法定依据,对社会保险费的追缴上应当确定相应的时效制度,并对社会保险费征缴中原有的“交易型”制度改革为“法治型”制度。

赵峰老师重点指出,社会保险费的征缴中需要做个“新老划断”,以养老金为例,退休人员的养老金需要通过中央财政或者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予以解决,借鉴国外较低起征点的方式慢慢提升费率且变革28%的固定费率方式。此外并就运用数学模式和调查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赵峰老师的观点契合“法律至上”和“良法”的基本法治原则以及政府应当持开放、合作、可持续和灵活的“SMART”理论,声音洪亮,获得了论坛的好评。

会议现场

赵峰老师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