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法力行讲坛: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春光研究员应邀做“新社会转型视角对乡村振兴的解读”专题讲座——2021年第13期

来源:法学院   文图:李俏 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1-11-12    点击数:

11月11日晚上19:00,江南大学法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做客“德法力行讲坛”,做了题为《新社会转型视角对乡村振兴的解读》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是法学院今年持续打造的系列讲座之一,由院长王君柏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2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王春光从分析社会时空区位问题入手,将乡村振兴放置到社会时空区位坐标中加以解读,为科学把握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立体化分析框架。随后,结合当前社会发展实际,他深入剖析了“此转型与彼转型”、“当下转型与过去转型”的差别,创造性地提出了“新社会转型”的概念工具和视角,指出新社会转型不再局限于二元之间的转化,相反的是社会经济变迁从原先的二分或者三分状态转变为融合、边界重组的状态,不再是非此即彼,而是彼此融合形成新状态、新样式和新机制的变迁方式。最后,他运用新社会转型视角对村庄“留守”和“空壳化”、乡村产业发展、本地化与去本地化、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等问题进行了综合性论证,并对如何看待新社会转型问题进行了反思,指出新社会转型既是一种自然的演变,又是一种社会建构和干预,特别是社会干预的作用是相当重要的,不仅仅是为了乡村振兴,而且也是我们国家的新的发展之路和机会,从而为具体推进乡村建设提供了重要理论启示。

在互动交流环节,李俏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回顾性总结,并就“农村退休迁移”等问题与王春光进行了讨论。此外,王春光同与会师生就“数字农业”、“乡村差异化发展”、“粮食价格”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和答疑。现场讨论气氛活跃,与会师生获益匪浅。

王春光研究员线上讲座实况

王春光研究院和与会者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