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法力行讲坛:广州大学周利敏教授为我院做“嵌入与在地: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灾害治理”专题讲座——2021年第12期

来源:法学院   文图:汪冬冬 审核:李俏     发布时间: 2021-10-18    点击数:

10月13日13:30,在法学院B105会议室,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利敏教授,以“嵌入与在地: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灾害治理”为主题,为法学院2021级农村发展专业硕士生讲授了灾害治理的相关知识,该主题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君柏教授主持,参与人包括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汪冬冬老师、章程老师和全体2021级农村发展专业硕士生。

周利敏教授首先梳理了中国灾害治理从“管理”到“治理”的思路转变,提出了灾害是自然与人为相互作用的结果,灾害是一项具有涟漪效应的公共安全事件等共识性观点,并从灾害治理体制、灾害治理机制、灾害治理法制、和灾害治理转型与工具创新等四个方面论述了灾害治理的制度研究。其次,他阐述了灾害治理的组织网络和国际合作等前沿理论和实践,并对灾害治理的国际合作做出前瞻,在未来发展中提出三点展望:一是必须以新方式进行救灾和减灾;二是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必须进行合作;三是灾害治理应注重发展与环境的关系。最后,周利敏教授在“规范—赋权”“单学科—多学科”“国际—本土”“临时—长期”“碎片—全面”“脆弱性—韧性”六个方面提出了灾害治理的相关挑战,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思。

本次主题讲座全面呈现了灾害治理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当今灾害治理的研究内容,加深了同学们对灾害治理国际合作的了解和认识,激发了同学们知行合一和学以致用的专业热情。

周利敏教授作主题报告

学术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