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三届老年人精神关爱和代际共融案例大赛成功举办

来源:法学院   文:项朕、刘永慧、肖洁 图:张竞文、肖洁;审核:李俏     发布时间: 2023-12-11    点击数:

12月9日下午,第三届老年人精神关爱和代际共融案例大赛在江南大学成功举办。本次案例大赛由江苏省老年学学会精神关爱专委会、江南大学法学院、江南大学社会科学处联合主办,无锡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承办,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和探索老年人精神关爱与代际共融的实践路径,促进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交流,增强高校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其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下午13点30分,第三届老年人精神关爱和代际共融案例大赛拉开帷幕。开幕式由江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主任李俏主持,江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君柏、江苏省老年学学会副会长张伟新、无锡市老龄办主任陈建忠分别为大赛致辞。王君柏院长向莅临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介绍了江南大学法学院、无锡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的发展情况,指出本次大赛自2021年起已连续举办三年,在国内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希望能够以大赛为载体为多学科背景的青年学生搭建交流平台,通过分享老年人精神与代际共融的最近研究与实务进展,探索代际共融的创新路径,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注入新动能。王君柏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法学院能够继续办好这个案例大赛,不忘初心,步伐更稳,努力结出科研与实务硕果,让广大老年人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张伟新副会长代表江苏省老年学学会向案例大赛表示祝贺,预祝大赛圆满成功。她指出,老年精神关爱和代际共融是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提高老年人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制度支撑。13年前,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支持下,省老年学学会会同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在全国率先提出了“老年精神关爱”的命题。今年5月28日,信长星对江苏省委研究室老领导带领下的课题组起草的老年精神关爱和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等研究报告,作了重要批示,希望引起全省上下的高度重视。张伟新强调,本次案例大赛契合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相关要求,有利于催生老年精神关爱和代际融合发展的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希望参赛的各位同学,秉承大赛所传递的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民生为本、创新服务的实践中,奋力拼搏,争创佳绩。陈建忠主任代表无锡市老龄办对本次案例大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陈健忠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老年人所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他们不仅需要物质上的支持和照顾,更需要精神上的关怀和陪伴,这正是本次案例大赛所关注的核心内容。无锡市老龄办多年来始终加强老龄科学研究,2011年与无锡市老年学学会,江南大学法学院共建“无锡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经过多年来的协同共建,无锡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影响日益显著,打造“无锡老龄科学成果发布会”“精神关爱与代际共融案例大赛”等学术交流品牌。陈建忠表示,无锡市老龄办将一如既往支持无锡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展,继续支持已经打造成熟的学术交流品牌,扩大无锡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社会影响,共商养老服务新对策。

下午14点案例大赛开始,分“精神关爱与代际共融”“智慧康养两个专题论坛”同时进行,来自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20支参赛队伍分成两组,围绕老龄化社会的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分别进行了汇报。

分论坛一的交流主题为“精神关爱与代际共融”。上半场由江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金元主持。程培炎以无锡市稻香社区为例,根据“老少友好”和“交互性”理念,设计了代际共融公共活动空间;林子博分享了团队对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在数字赋能、精神慰藉、社会宣传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和服务效果;张一铭介绍了Y&O青老年跨代同居共存式养老模式,并就该模式的背景、市场、运营管理、营销战略、财务和风险评估多个维度考察跨代养老新模式的可行性;张允分享了国内外代际共融模式的案例,介绍了代际共融社区养老服务相关的研究理论;宋雨萌探讨了抗美援朝老兵社会关怀问题,通过老兵口述史项目访谈老兵的活动形式和后续项目的持续跟进过程进行分析。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老年健康学院的王港教授进行点评,他对5位研究生案例分析过程中的问题意识和分析意识表示肯定,并提出了可以增加产品、服务过程等多种展示形式的相关建议。下半场由江南大学法学院陈健博士主持。方敏以杭州市滨江区“多代同楼”养老服务项目为例,运用赋权和优势视角理论分析了代际共融对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重要作用;邱怡玮基于盐城、南通、无锡和南京等多个普法案例,探讨了基层普法赋能老年人权益保障的过程;李文静对无锡市华庄街道万欣社区老年大学的服务群体和服务方式、教育资源和师资队伍、组织运营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李一诺基于前期实践参与和后期学习,案例从制度建设、机制建设、服务建设三方面展开讨论社区老年认知症友好社区建设;刘柏君分享了蒙台梭利疗法对认知症长者生活质量提升过程,分析颐养中心老人接受认知症患者的干预与疏导工作的成效。由江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赵向红进行点评,她认为5位研究生汇报的案例选取地域多样、案例分析内容丰富,并逐一提出了具体建议。

分论坛二的交流主题为“智慧康养”。上半场由江南大学法学院孙圣博士主持。师玉丽以上海长宁区为例,探讨了智慧康养背景下社区老年助餐服务的高品质发展路径;王雨路基于对上海市老龄工作者培训的调查,分析了专职老龄工作服务人员培养的重要性及培养方式;李佳分享了成都市“时间银行”养老模式推动互助养老价值共创的实现路径;宋任翔通过对南京市鼓楼区康养融合示范点的实地调查,提出以出院准备服务作为核心转化手段促进康养资源融合;付琳琳以无锡市光大金夕延年养老机构为例,探讨了智慧康养机构的法治保障问题。江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汪连杰从选题、分析工具的角度,对五位参赛选手逐一提出了优化建议。下半场由江南大学法学院周悦博士主持。高胡琳针对老年人就医难的问题,设计了大学生担任陪诊师提升老年人就医服务体验的方案;项朕基于无锡市老年人智慧康养设备与服务需求的实地调查数据,用服务链理论分析了农村智慧康供需协同的实现路径;张曦基于Kano模型,通过对老年群体社交类APP服务需求的分析,识别出老年人在服务内容和通用设计方面的22项初始需求,并提出对策建议;钱凤玲分享了无锡市惠老助餐的案例,针对目前助餐服务暂未实现供需精准对接的问题提出了优化建议;米新兰以博爱心愿浴室为例,对老年人助浴服务的发展困境提出了纾困策略。江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彭青云从案例的完整性、数据分析的深度方面对五位同学进行了点评。

闭幕式上,江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杨恋恋宣读了大赛获奖决定,并指出本次大赛自启动以来,受到广大青年学者、实务界研究者、高校学生的广泛关注,共收到案例65份,论文50份。经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共产生实务创新奖4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30项、优秀奖54项。随后,由李俏副院长宣读了获奖人员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最后,无锡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金元副教授做大会总结发言。他回溯了老年人精神关爱和代际共融案例大赛的发展过程,对本届大赛予以高度肯定并对未来充满信心,认为本届案例大赛参赛作品的质量和数量与往届相比都有了较大的提升。他鼓励各位参赛者再接再厉,以本次大赛为契机,继续深挖老年人精神关爱和智慧康养领域的热点问题,邀请各位研究生、大学生明年再聚江南。最后,他还对来自全国各地参赛队伍的支持以及组委会和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

本届老年人精神关爱和代际共融案例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广大青年学者、实务界研究者和高校学生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为应对老龄社会治理领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探索了行之有效的解决路径,积极响应了“健康中国”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下一步案例大赛将在持续举办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大赛交流范围,提高竞赛质量,为老龄事业人才培养提供高质量的发展平台。

法学院院长王君柏致辞

江苏省老年学学会副会长张伟新致辞

无锡市老龄办主任陈建忠致辞

颁奖典礼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