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江苏省法学会互联网与信息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互联网与信息权利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知识产权法蠡湖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法学院   文图:江苏省法学会互联网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审核:叶敏     发布时间: 2023-12-04    点击数:

12月2日,江苏省法学会互联网与信息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互联网与信息权利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知识产权法蠡湖论坛”)在无锡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江苏省法学会互联网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主办,江南大学社科处、江南大学法学院、江苏省知识产权法(江南大学)研究中心承办,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无锡市知识产权局、无锡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协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互联网与信息权利前沿问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无锡市知识产权局、无锡市律师协会等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开幕式由江苏省知识产权法(江南大学)研究中心主任、江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叶敏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江苏省法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叶金强,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江苏省法学会互联网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建文,江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君柏,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无锡市知识产权局专职副局长王英,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无锡知识产权法庭庭长陆超,无锡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金锋等领导致辞发言,并为会议论文获奖作者颁奖。

特邀专家报告环节由江苏省法学会互联网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法学院王建文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马长山以“认真对待数字人权”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中国人民大学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东围绕“从三权分置到四权分置——以数据收益权为核心”主题作了前沿学术报告。江苏省法学会互联网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王志荣处长和江苏省法学会互联网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与人工智能法治研究院院长王炳教授作为与谈人就两位专家的发言分享了与谈观点。

随后是专题研讨环节。本次会议分“互联网信息权利基础理论问题探讨”“个人信息权益前沿问题探讨”“数据权益前沿问题探讨”“企业知识产权合规专题研讨”四个专题进行研讨,分别由江苏省法学会互联网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工业与信息化厅王志荣处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与人工智能法治研究院副院长何邦武教授,江南大学法学院钱玉文教授,无锡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邵鋆主持。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分别围绕各自专业领域、结合自身研究经验就相关领域的问题进行了多角度的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还特别设立了青年论坛“后浪”专场。多位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研究生代表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展现了来自新时代新青年的新力量。

最后,江苏省法学会互联网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邢嘉栋主持了本次会议的闭幕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法政学院蒋洁教授以人工智能辅助方式进行了别开生面的总结发言。江苏省法学会互联网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与人工智能法治研究院院长王炳教授代表研究会向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和参会代表等表示感谢。本次会议在热烈氛围中圆满结束。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