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善治时代无锡市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供给优化提升研究课题研讨会举行

来源:法学院   文图:安珊珊;审核:王君柏     发布时间: 2023-11-14    点击数:

11月7日上午,由无锡市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江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善治时代无锡市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供给优化提升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无锡太湖饭店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政府部门领导,共同探讨无锡市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供给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发展方向和推进路径。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周敏炜,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景军,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宇珊,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魏洁,华昕设计集团景观规划院院长秦胤栋,江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王君柏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人员还有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妇联负责人,社区街道负责人。本次会议由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丽霞主持。

首先,课题组负责人、江南大学法学院安姗姗副教授向参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课题研究成果,汇报从四个方面开展:一是课题背景和课题目的;二是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供给的无锡样板;三是无锡市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供给存在的不足;四是无锡市儿童友好公共服务的优化建议。

随后,专家学者、政府部门领导及相关负责人进行发言。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景军教授充分肯定了无锡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所取得的工作实效,希望无锡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坚持儿童优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突破。他指出一是要以儿童的视角建设城市,让儿童参与进来,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幸福权、表达权、受尊重权和安全保障权;二是建立无锡市儿童发展数据追踪库,对儿童的身心发展做全方面的追踪调查,使儿童健康、心理、生理问题清晰化;三是要加大宣传推广,提高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营造儿童友好城市的良好氛围。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洁教授对调研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其对提升无锡市儿童友好的空间面向具有启示意义。同时,魏教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从社会资源和人口条件细分儿童类型,且针对不同类型儿童优化空间设计方案;二是各部门联动,推动设计方案的落地实施,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成效;三是重视对儿童价值观的培育,从儿童生活、学习方面,分类进行指导改善。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宇珊博士对调研报告给予了高度认可,认为该报告即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性视角,也非常求真务实、切实可行,凸显出无锡“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之路。同时,徐宇珊博士提出无锡市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供给的优化进程中应当更加重视儿童视角与儿童参与:一是设置开放性问题征集全社会儿童的意见,听取孩子更真实、更多元的声音,形成儿童版评估指标体系。二是将儿童带入科教文卫的实体活动中,以儿童自身视角看设计、看活动、看空间、看政策,依托儿童真实感知来反映无锡这所城市的友好面貌。

华昕设计集团景观规划院院长秦胤栋工程师对调研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提出儿童友好空间建设的“一建三改两增”策略:一建是建立一套体系,从城市、街区、社区三个层级要形成一套儿童友好的专项规划,加儿童友好的分领域的指引,再加一个儿童影响评价手册;三改是公共服务设施、出行环境以及公园绿地三类空间的适儿化改造;两增是在各类公共服务空间当中要增加劳动教育、自然教育、美感教育、科技体验、校外实践素质拓展和综合活动七类场所游戏设施。

法学院院长王君柏教授对调研报告给予了高度认可,认为此次调研一方面赋予研究者了解无锡、服务无锡的机会;另一方面,用专家学者的角度来看待问题本身,为政府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供了一个多元视角。同时,王君柏教授指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要把存量盘活,增加社会效益。各级各部门也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儿童友好政策体系,完善儿童友好服务体系,加强儿童友好权益保障,加快儿童友好空间建设,营造儿童友好发展环境,推动共建儿童友好城市。最后,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周敏炜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性发言。

本次研讨会旨在搭建多方参与儿童友好服务的平台,针对营造儿童友好城市发展氛围、科学解读适儿化空间建设标准、盘活助力于儿童研学的存量资源进行深度交流和探讨,为无锡进一步优化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供给提供助力。通过公共服务地提升,加快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增强友好型城市对于人才的吸引力,让无锡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更有温情、更有温暖,让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让“儿童友好”成为无锡的新名片,也期待有更多的儿童争当无锡儿童友好城市体验者、建设者和见证者!

大会现场

法学院安姗姗副教授汇报课题研究成果

设计学院院长魏洁教授点评

法学院院长王君柏教授点评

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周敏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