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开展“走进太湖明珠”生态文明活动

来源:法学院   文图:孟飞,陆芳 审核:陆敏芝     发布时间: 2023-11-03    点击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更好地接近自然、认识自然,提高生态环保意识,11月1日下午,由法学院工会及各学生党支部委员共同开展的“走进太湖明珠”生态文明活动在贡湖湾湿地公园顺利举行。

首先,师生一行一起来到无锡湿地生态科普馆。无锡湿地生态科普馆是依照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专门打造,集宣传、科普、教育于一体的湿地生态修复成果展示窗口。在专职讲解员的带领下,法学院师生在集声罩下倾听来自世界十大湿地的鸟叫虫鸣;在太湖治理专区了解太湖水体恢复历程及如何解决由蓝藻带来的居民饮用水问题;在湿地生态互动展厅,结合图片解说和静态标本,了解太湖湿地各种鸟类、虫类、鱼类、湿地植物及湿地微生物;在巨幕投影前观看各类水鸟动态,了解珍稀水禽的繁殖迁徙与湿地的紧密关系;最后在无锡湿地学校风采录,了解湿地保护与学科教育的融合情况,让大家对湿地有进一步的认识,激发大家爱护生态、保护生态的意识。随后,师生们一起参观了无锡湿地生态科普馆西侧的“水上森林”,水面上树木高耸挺拔,水面下湖水清澈见底,森林间有若干小岛通过栈桥连接。专职解说员向大家介绍了水生态系统的构建情况,了解到“水上森林”生态湿地的打造是多年技术积累与自然循环系统共同营造的可喜成果,通过专业讲解,法学院师生亲身感受到了无锡太湖治理久久为功带来的生态福祉。最后一站参观贡湖湾湿地公园这片绿色生态区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水韵广场。水韵广场南临太湖,北接贡湖湾湿地,呈现了贡湖湾的新面貌、新气象,展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江河湖海,文韵悠长。通过此次活动,江南大学法学院的师生们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倡导,进一步加强了生态环保的意识。

师生合影

参观贡湖湾湿地生态科普教育基地

参观水上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