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学生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来源:法学院   文图:徐雅静 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3-03-06    点击数:

法学院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的号召,以“扎根基层、实践基层、服务基层”为理念,与华庄街道及下辖社区结对共建、双向赋能,于3月3日组织“爱在社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走访参观活动,看现场、听讲解、话发展,切身感受服务管理升级为社区群众带来的生活变化。本次活动参与师生共45人。

第一站为清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现场,通过社区书记王峰凌的介绍,法学院师生详细了解了此社区着力打造“水清云舒·筑梦远航”品牌,通过“阵地扩面共享”、“支部联点共建”、“服务参与共融”等举措,将“筑梦”过程作为社区党总支团结辖区居民追梦、圆梦的过程,以党建活力激发发展动力。之后社区人员还给学生们带来了一节生动的社区党课,通过党建引航民生幸福梦、“服务力”共助邻里和谐梦、“自制力”传递互助文明梦三个内容,凸显了坚守党建掌舵初心领航、健康为帆乐活护航、邻里作浆相伴安航的社区理念。

随后,在站长薛菲的陪同下参观了华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华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是集服务、管理、展示、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共享式党建工作平台,同时也是宣传、引导、关心、服务群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平台。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红心政治生活馆,这里以展览的形式展现了华庄街道的历史变革和党建工作,展馆内容分为学习新思想、忆往昔荣耀华庄、看今朝兴盛华庄、“江苏好人”展等,突出展现了华庄精神即解放思想、敢为人先、艰苦创业、攀高比强,同时也指明了党建坐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这一工作思路。

最后,来到了万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就社区环境、社区功能、社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该社区积极探索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路径,以“聚人”、“聚才”、“聚盟”、“聚活”的“四聚”工作法致力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集党员管理、学习教育、协商议事、文体娱乐为一体的“城市会客厅”、“学习加油站”、“协商议事地”、“群众乐活处”。

此次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实地走访、与社区基层干部深入交流,加强学生青年对基层的认识与了解,启发学生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社会中奉献青春,真切领悟做好基层治理、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的现实意义。

后期,学院会通过建设“益治青春”基层治理实践项目,与华庄街道开展理论学习、专业实践、志愿服务、基层调研等实践活动,发挥校地资源共享、人才共促、智慧共融,探索校地共建新路径,推动高素质社科型人才培养和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社区书记王峰凌介绍清舒社区情况

清舒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社区党课

站长薛菲介绍华庄街道情况

华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合影

万欣社区书记与学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