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研究报告《智慧康养服务的地方实践经验研究》获“2022年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优秀选题”三等奖

来源:法学院   图文:李俏 审核:李俏     发布时间: 2023-02-16    点击数:

2022年4月,无锡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收到了由中央网信办发布的《关于商请共同征集2022年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选题的函》,经过基地成员的深入研讨,于5月初提交的1份实践类选题《智慧康养服务的地方实践经验研究》成功入选“2022年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选题”。

在研究选题入选后,根据中央网信办提出的选题研究工作要求,基地认真组织和开展了案例征集与实地调研工作。2022年6月,江南大学联合无锡市民政局共发布《关于征集2021年度无锡智慧康养服务典型案例的通知》,共征集到全市7区2市共35个案例,形成了初步的智慧康养典型案例库。同时,围绕智慧管理、智慧健康、智慧养老、智慧文旅等应用场景,基地成员先后对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机构、社会组织、智能技术研发与服务企业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区级民政局和卫健委等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对无锡市智慧康养的特色与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在此基础上,基地于2022年11月初向民政部提交了1份高水平的研究报告。经过专家评审,全国养老领域共有5项研究选题进入专家推荐的优秀选题名单,无锡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提交的研究报告《智慧康养服务的地方实践经验研究》荣获“优秀选题三等奖”,研究报告简版刊发在智能社会治理网养老专栏中。

简略版研究报告:

《智慧康养服务的地方实践经验研究

一、无锡智慧康养服务的实践经验

1.加强智慧康养理念的政策引领。早在2014年,无锡市就出台《智慧无锡建设三年行动纲要(2014-2016年)》,把智慧养老作为全市25个重点工作之一优先推进,并确定了“11311”智慧养老建设规划。2018年,研究出台《无锡市养老服务项目补贴办法》等扶持政策,明确对智慧化建设项目给予重点资金扶持。2019年,牵头编制并发布实施国内首个智慧养老省级标准《智慧养老建设规范》。2021年,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养老)名单。2022年,在“灵锡”APP上线了全市首个养老地图——“锡心养一张图”。

养老机构与养老顾问模块

2.重视智慧康养平台的迭代发展。2009年,无锡市在全国率先建成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联网、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见图2),涵盖养老机构设立和内部管理、养老服务补贴、尊老金管理、优待证管理等多个子系统。同时将市人社、卫计、公安、残联等多部门信息资源和无锡安康通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无锡福康通到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天与养老护理有限公司等区域性居家养老信息服务资源,以及其它社区便民服务资源进行对接,有效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数据融通、功能放大。

无锡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

3.促进居家社区机构的智能化建设。自2010年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特定老年家庭安装紧急呼叫终端,全面守护居家安全。2014年,将特定老年人家庭信息服务升级为按老年人需求提供上门援助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紧急救援、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2018年,研究出台《无锡市养老服务项目补贴办法》等扶持政策,明确对智慧化建设项目给予重点资金扶持,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安装智能化健康监测设备、养老监护设备、安全看护设备等配套设施(见图3),实现老人定位求助、老人卧床检测、老人防走失、视频智能联动等功能。

百禾怡养院智慧平台

4.推动智慧康养服务体系全面构建。无锡市全力打造智慧养老服务精准服务网、高效管理网、安全保障网、健康保健网、社区餐饮网“五张网”,促进“互联网+养老机构+医院+餐饮+居家”融合发展,实现健康养老资源与老人需求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加快推进优质化、精细化智慧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建设,使老年人充分享受到“互联网+养老”的便捷性。如:滨湖区把空巢独居和困难孤寡老人纳入到全区智能居家守护工程,推进“安康通”虚拟养老院建设;新吴区和梁溪区不断打造出区域性多功能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

5.提升智慧康养服务的监管能力。市民政局不断完善系统平台各项功能和模块,开设养老机构入职补贴申请、养老服务特岗津贴、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等模块,从平台数据库“线上”自动提取、导入相关信息,筛选养老服务机构、人员申报信息,提升养老服务智慧化、信息化效能;启动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在线申报工作,研发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系统功能,将全市160余家养老机构和1100余家居家养老机构全部纳入智慧养老云平台,基本实现全市养老服务机构信息数据同步查看、评估管理在线审批、评定结果实时追溯。

二、进一步推进智慧康养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一)加大智慧康养产业发展力度

一是加强对于智慧康养政策的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加强智慧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并开展智慧康养产业发展研究,协调相关部门制定落实智慧康养产业发展政策措施。二是明确智慧康养相关部门单位职责和职能,充分发挥各部门单位在智慧康养产业发展方面的积极性。三是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企业发展智慧康养产业,努力打造智慧康养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和优质品牌。四是进一步加强对智慧康养产业发展的关注、宣传、引领、培育、保护和监督,推动智慧康养产业健康持续良性发展。

(二)提升智慧康养服务综合效能

一是关注智慧康养产业服务消费对象的发展需求,做好市场调查、实地访谈和能力需求评估,通过数据科学分析使用,提升智慧康养服务和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二是促进数字技术与“康养”的跨界融合,建立包含智慧旅游、智慧医疗和智慧养老等在内的智慧康养体系。三是加快城乡智慧康养综合体系建设,乡村应侧重于发展田园综合体、康养小镇和康养基地等,城镇则应侧重于打造康养社区、康养机构、居家康养等。四是充分发挥智慧康养服务平台功能,合理确定居家、社区和机构的职能分工,为老年人提供整体性、连续性的智能化健康照护服务。

(三)加强智慧康养工作机制建设

一是鼓励高校开设智慧康养服务相关专业,加大对相关人才的培养力度,并加强和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以及退休后的职业经验分享等活动。二是亟需理顺关系,建立健全党政主导、智慧康养工作机构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智慧康养”工作格局。三是积极推动各级政府把智慧康养服务建设纳入工作绩效考核范围,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能,逐步完善智慧康养服务的管理机制、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