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开展第42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

来源:法学院   文:高珂;图:袁华梅;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1-11-15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增强入党积极分子党性修养,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础理论的认识和理解,法学院于11月10日至12日在二教开展了第42期入党积极分子线下党课培训。线下党课由法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江南大学离退休处龙山第四党支部书记王永南,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讲师团”成员袁华梅、陈伟蔚、沈艳霞、张振波、胡欣如、周羿辰等先进典型进行讲述。

此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线上理论学习、线下党课培训、“党员讲师团”宣讲等活动。培训学习期间,同学们按时完成线上课程学习任务,积极参加线下培训,及时总结学习感悟,进一步提高了理论素质和政治修养。

11月10日,王永南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主题讲座。首先,王永南解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怎样一个政党,让同学们深刻思考和感悟中国共产党得以延续百年的原因。王永南强调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的政党,是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是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是勇于自我革命的党。其次,他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使命担当、不懈的实干作风、巨大的创新勇气、科学的思想工作方法。他表示,疫情期间,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正是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证明。最后,王永南就“如何成为一名先锋战士”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对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了三点要求:一,加强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二,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以党的政治信仰为人生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加强道德修养;三,学好知识、培养能力、练好本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研究生“党员讲师团”成员分别从6个主题进行宣讲,实践“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带动青年”的自我培养体系。

袁华梅主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从基本内涵、提出过程、主要原因、实践要求、意义作用等方面,阐述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性及必要性,表示“我们党不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发挥党的强大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一定能够凝聚起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陈伟蔚主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追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概念提出的背景、内涵,结合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实例讲解“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并以“十四五”的民生规划为例,强调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沈艳霞主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介绍了其内容、背景以及新时代的发展内涵。沈艳霞表示:“四十余年来,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治国、强国之本,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得以巩固和发展,其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得以巩固和充实。”;张振波主讲“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从鸦片战争开始追溯中国外交历史进程,重点突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结合中美、中俄关系具体阐述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要义,最后结合时事讲述了如何走出中国特色的外交道路以及我国所坚持的外交政策对国内外的影响;胡欣如主讲“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从人民军队的创建开始,讲述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与发展,着重讲述了古田会议开创我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并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要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周羿辰以“旗帜”为主题,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自身的三个经历,并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必须始终坚持。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不仅让同学们增强了使命感,更是让同学们对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党的方针政策有了更加具体的理解,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党性修养,为他们从思想上、行动上入党做出了充分准备,以便同学们更好地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理论宣讲合影

王永南做主题讲座

党课理论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