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江南大学法学院“古田红色文化调研实践团”赴古田寻访红色印记

来源:法学院   文图:燕淇玉、彭晓磊,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1-07-29    点击数:

“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成就再辉煌,也不能忘记曾经的奋斗和牺牲。”在建党100周年、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2周年之际,江南大学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徐雅静、辅导员帕日旦木近日带领全国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代表等7人,组成“古田红色文化调研实践团”,继2018年以来第三次从江苏无锡来到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寻找“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精神密码。

青年看:重走革命圣地,汲取红色力量

调研实践团先后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古田会议纪念馆、金砂镇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瞿秋白烈士纪念馆等10余处古田及周边地区红色革命地标,深入学习了解以古田为中心的闽西红色革命历史。团队成员在领导人纪念园瞻仰毛泽东雕像,在古田会议旧址回顾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在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学习才溪乡调查经过及内容,在毛泽东早期革命思想的发源地——赖坊村协成店重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内涵,并分别在古田会议旧址、瞿秋白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地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团誓词。学生党员燕淇玉在自己的“田野日志”里写道:“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牺牲在红色交通线上的交通员是永载革命史册的无名英雄,他们的忠诚与奉献是党和人民一笔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

青年行:走访红色村落,助力乡村振兴

红色文化传统是深植于地方历史,植根于民心民意。实践团秉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实践理念,实地走访古田镇、永定金砂红色小镇、才溪镇溪北村等红色革命村庄,并分别开展“新时代才溪乡调查座谈会”、“金砂红色小镇红色革命文化与乡村振兴融合调研座谈会”等,将“访革命旧址,寻红色印记”与“推动乡村建设,服务新农村振兴”相结合,探寻新时代革命老区的发展路径。

实践团了解到,才溪镇溪北村因地制宜谋发展,闯出了“党建+企业发展”富民强村路,目前已成立才溪红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培育“才溪红”等特色品牌,实现生态种养和农村电商融合发展新格局。永定金砂镇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创新“党建+旅游”“党建+研学”等新模式,打造集乡村旅游、现场教学、研学培训、休闲体验等于一体的示范村,以点带面推动全镇振兴。实践团成员穆妮热在调研时说道:“历史总是在不断回答一个个时代课题中前进的。此次调研,我们基于专业特色,通过‘新时代才溪乡调查’了解模范才溪、生态才溪、美丽才溪的实质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探索乡村振兴视角下的新农村建设路径”。

青年说:开展联合微课,讲述红色故事

江南大学法学院与古田会议纪念馆共同举办“与信仰对话:秉承红色基因,实践青春使命”联合微党课。实践团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与在古田的实践经验,从新时代的青年使命、铸就古田军魂、百年峥嵘之法治建设历程以及李大钊与乌兰夫的英勇事迹等方面阐述了对红色革命文化、古田军魂传承、当代社会发展的理解。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邓宇河现场讲授专题微党课,从红四军内部建设角度,梳理了古田会议召开前党和军队发展的历史背景,阐释了古田会议的历史意义和新时期古田会议的当代价值,强调了党在军队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并寄语新时代青年:“新时代,从古田再出发,青年同志们要接续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不负一代代共产党人共同开创的伟大盛世!”

此外,实践团“学史力行”相结合,拍摄“寻根古田”、“星火永定”等主题红色微课共3期、让激昂青春与我党百年的峥嵘岁月对话,让不同的时空因相同的红色基因产生强烈的共鸣,传播红色文化最强音。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对革命先辈“革命理想高于天、奋不顾身为信仰”的大无畏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体悟,对红色革命老区借助红色文化实现乡村振兴有了更为真切的了解。江南大学法学院以“培根铸魂、协同育人”为目标,从2018年以来将“古田红色文化实践”成为特色品牌,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参观古田会议旧址

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邓宇河开展“与信仰对话”红色微党课

参观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与才溪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会

才溪镇溪北村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