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举办第一届伦理学案例分析大赛

来源:法学院   图文:戴璐璟;审核:叶敏     发布时间: 2021-06-09    点击数:

6月8日下午,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在2C412教室参加了法学院第一届伦理学案例分析大赛的颁奖仪式。经过两周的角逐,C13组以享乐主义为突破口,结合案例讲解的“体验机”案例荣获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法学院伦理学课程老师安姗姗发起,学委朱有琪、戴璐璟、高珂负责筹划组织,王子宁同学负责主持,2020级全体社工学生参赛。比赛前期,同学们自行组队,共分为19个组,每组从《伦理学反教材》中的19个选题中任选其一进行展示、分析讲解。5分钟展示结束后由安姗姗老师进行1分钟提问,然后现场进行2分钟学生拉票、投票。

经过同学们的精心准备,在5月25日和6月1日的两场比赛中,大家都各显其能,用自己的方式带我们走进伦理学世界,让我们“亲身”体验了“电车难题”,看见了“性欲完全自由的世界”,面临了“平庸地活着与死亡”的选择。同学们也都大开脑洞,表现形式多样,充分展现了社工学生的创造力与思辨能力,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伦理学这门学科的学习热情。最终,C13组所讲的“体验机”荣获一等奖;C17组所讲的“把一位小提琴手连在你背上”和C18组所讲的“在池塘中溺死的儿童”荣获二等奖;A2组所讲的“如果性欲是自由的会如何”、A3组所讲的“平庸的活着是否比死去有意义”以及A11组所讲的“把一位小提琴手连在你背上”荣获三等奖;其余小组荣获优秀奖。

本次比赛是对课程教学的创新,也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尝试。同学们都表示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不仅加深了对伦理学的了解,而且将书本运用于实践,在大赛准备及展示过程中培养了自身的逻辑推理、辩证思维、合理合规使用知识及透过现象寻找本质的能力。

比赛现场

颁奖仪式

比赛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