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与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主题交流会

来源:法学院   文图:燕淇玉;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1-03-25    点击数:

为全面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迎接建党100周年,3月24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党支部与法学院法学系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文浩馆311会议室联合举办“民法典关于担保制度的发展与完善”主题交流会。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蒋飞,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杰,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党支部党员以及法学院法学系党支部、法学院研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杨杰致开场词表示,中院党支部与法学院党支部联合共建,是实现法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落实。我们将党建工作做实做好,加深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实现法学教育与司法实务的相互促进与深度融合。

蒋飞结合其丰富的理论实践经验,进行“民法典关于担保制度的发展与完善”主题讲座。他以担保制度的历史沿革为切入点,详细介绍我国担保制度。他指出,民法典中融资担保方式也呈现多元化趋势,非典型担保的涌现也极大推动社会资金流动。同时,民法典强化担保物权的外部公示,消除隐性担保的风险。在此背景下,民法典415条确立的优先权顺位规则为解决权利冲突提供了统一清晰可预见的规制。

通过学习交流,党员同志们了解到民法典的规定既明确了物权归属也注重促进交易,同时平衡了债权人和担保人的利益,对物权法原理和制度规范有了深化认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本次活动使全体党员同志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未来充满信心。

杨杰书记致开场词

蒋飞副院长进行主题讲座

主题交流会现场

全体参与人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