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举行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会讲”讲课比赛

来源:法学院   文图:丁伟;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0-10-15    点击数:

为了促进青年教师提升课堂教学实务技能、提高业务素质,10月14日下午,法学院在第二教学楼A207多媒体教室举办了法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会讲”讲课比赛。本次比赛由法学院副院长叶敏、院教师卓越分中心主任赵向红、中心成员朱群芳、汪冬冬、院教学督导王永南担任评委,法学和社工专业共10位青年教师参赛。

法学院参赛青年教师按照精心准备的多媒体课件,结合所授课程,依次上台讲课,每位教师讲课时间限定15分钟。其中,曹菲老师从儿童道德发展的角度切入,通过道德两难问题的研究系统介绍了道德心理学的发展历程以及道德判断的认知神经机制,最后对道德判断场域的变化提出相应的思考问题;彭青云老师选取《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课程中测量一章的定类测量尺度一个知识点,通过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分类现象,引入类型逻辑思维,精彩讲述了定类测量尺度的思维基础,进一步通过形象的案例说明定类测量的特征、原则和易犯的错误,为了与后续课程的衔接最后还做了拓展和延伸;万艺老师从语义流变的视角出发,详细介绍了“宪法”一词在中西的古今之变后,引出了实质意义与形式意义的“宪法”界定,并进一步阐释了宪法是政治法的具体内涵。参赛青年教师讲课内容紧追社会热点问题,思路严谨,条理清晰,展示了学院青年教师们的最新风采与实力。

评委根据青年教师讲课效果进行书面点评,从课程选题价值 、教学功底、教学方法与教学效果、现场表现力及表述流畅性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判。最终按照总分排序,曹菲老师、彭青云老师和万艺老师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法学院青年教师“教学会讲”讲课比赛每年举行一次,长期倡导以研促教、以赛促教的良好氛围,激发青年教师投身教学,参与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的热情。同时也是学院教师卓越分中心“教学评价与教学指导”的具体职能体现。现阶段,学院正以课堂教学为抓手,结合学科发展新动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新常态和本科生培养新模式,继续努力探索,开创新局面。

比赛现场

DB1E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