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江南大学-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合作签约暨“无锡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法学院   文:万艺;图:燕淇玉;审核:张慧琪     发布时间: 2020-09-30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加快促进地方智库建设,9月30日上午,江南大学与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合作共建“无锡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签约暨启动仪式在江南大学法学院学术会议厅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峰枫、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淇铭、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江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君柏等相关领导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李赢主持。

王君柏首先发表致辞。他对无锡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回顾了江南大学法学院与市人大常委会以各种形式开展的交流合作。希望能以此次中心成立为契机,面向无锡、面向长三角,服务好地方的法治建设,完善人才培养,立足无锡,将法学人才实践基地的建设落到实处,切实参与到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中,助力法治现代化的建设。

张淇铭在讲话中指出,江南大学是无锡市的宝贵资源,在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方面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此次市人大常委会和江南大学的校地合作标志着地方立法工作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也是贯彻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契机,是一件可喜可贺可盼之事。市人大常委会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和协调工作,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放大社会效应,更好地推动法治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张光生在讲话中提出,本次合作最为鲜明的特点是集知识性专业人才以及实务性专业人才于一体,内外互通,互利共赢,且合作形式多样,保障机制完善,充分发挥了高校教学科研优势和特长,促使高校法治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和备案审查的工作水平,为无锡的法治社会建设贡献高素质力量。

最后,吴峰枫讲话。他指出,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与江南大学校地立法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是加强无锡地方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的一项新举措,也是无锡市人大和江南大学校地双方合作的一大喜事。建议在提高政治站位的基础上,推进地方立法的质量、加大立法人才队伍的建设、加强组织协调、工作保障和重点领域的合作、优化创新机制。

中心成立后,将结合无锡市立法工作实际,开展地方立法理论研究工作;结合市人大常委会的年度立法计划,组织开展地方立法实践课题研究;受委托对本地立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开展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立法培训、实习交流等各项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峰枫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淇铭

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

江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君柏

揭牌仪式

签约暨揭牌仪式现场